每日经济新闻

    老记吹“牛”|各家都在等金属锂的“风口”,比亚迪率先全面“转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9:30

    ◎要点一:赣锋锂业再建金属锂扩产项目,可能是看到固态电池进步的苗头。

    ◎要点二:比亚迪全系列电动车用“刀片电池”,碳酸锂还是大有可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要点一:赣锋锂业再建金属锂扩产项目,可能是看到固态电池进步的苗头。

    要点二:比亚迪全系列电动车用“刀片电池”,碳酸锂还是大有可为。

    快讯:赣锋锂业要建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

    点评:锂资源概念股果然在今天爆了。从前天开始就一直在说:“从今天起,做一个盯碳酸锂的人”。智利因疫情封国,不要简单看成是突发。实际上,化工行业的供给弹性很低,哪个地方突然缺了一坨,整个价格就要涨。但今天,锂股可能还是要当一盘“渣男”,刚刚看了看价格,锂企对外报价是没有动的。锂价什么时候开始飙(划重点:是飙,飙,飙!不是一元钱,两元钱地涨),锂股那时就不怎么“渣”了。

    但有一个信息,赣锋锂业要建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金属锂是用于固态电池,后者因为技术问题迟迟没有放量。赣锋锂业的金属锂产能已经是全球第一,现在又要扩。赣锋锂业本身也在做固态,相比其他锂企,它对固态进展的敏感度可能要高点。这么来看,赣锋锂业是不是看到固态电池有技术突破,要量产的趋势?前两个月,笔者也去了很多家二线锂企,其实它们也在储备金属锂,不过它们是做金属锂上游——氯化锂。几家都在说,氯化锂生产线在调试,要量产是很快的。这里再多说一句,2016年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之争,后者也是比较新的工艺路线,有技术壁垒。但现在看,这种技术壁垒似乎也不是很高,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能做,融捷、雅化这些其实都能做。金属锂的工艺门槛估计也类似。

    快讯:比亚迪电动车全面切换为刀片电池

    “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他希望安全问题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绊脚石,所有向往美好出行的人都能享受安全的保障。

    在4月7日晚间举办的新车发布会上,比亚迪发布四款纯电动车型,包括秦Plus EV、2021款唐EV、宋Plus EV和2021款e2,全部采用“刀片电池”。除了这四款新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宣布:“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并全面启用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

    点评:刀片电池现在是磷酸铁锂路线的“扛把子”存在,估计国内很多车企都会用到磷酸铁锂。有时候不得不佩服企业家们的判断力,王传福的“老表”吕向阳,十多年前就去川西找矿,吃到甲基卡的“肥肉”。融捷的重心一直在碳酸锂,前几年氢氧化锂火爆,它还是不忘初心。这么看,可能不是氢氧化锂技术无法突破,也不会是脑袋“发卡”,而是看到碳酸锂的未来。这么多年电池技术的“嘴炮”之争,碳酸锂也没那么不堪。

    (文/蟋蟀)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和防务:2020年度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增加19.08%

    下一篇

    海峡创新:股东吴艳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710万股,占比1.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