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住建部出手,5个城市被约谈!调控楼市,连闲鱼也被盯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4:3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三条楼市大消息引发关注。

    第一条是,深圳市7部门对140万粉丝大V“深房理”进行调查。详细报道》》

    第二条是,住建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第三条是,北京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代理出租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26家机构被查处,闲鱼被约谈。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经超过140次。业内预计越来越多城市将升级市场监管。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轮调控2个方向是重点:

    1.经营贷违规买房

    2.学区房、学位房

    为什么这两块是重点?

    业内分析认为,炒房团的命门还是资金,而银行贷款中经营贷已经成为重要来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而擒贼要先擒王,学位房、学区房领涨整个楼市态势,遇到打压也在情理之中了。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多地银行房贷额度收紧,房贷利率上调。

    3674313691439560704.png

    住建部约谈广州等5个城市政府

    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据新华社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8日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近期广州、合肥、东莞等城市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房地产市场升温问题出台了调控措施,对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对此,倪虹指出,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他说,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切实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及时报告全省房地产市场情况和工作。

    倪虹说,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抓紧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解决住房困难。

    5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密切监测市场变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将东莞、南通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3674313691439560704.png

    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

    北京查处26家机构!闲鱼被约谈

    据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号9日通报,自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健全市区联动管控机制,针对疫情期间网上看房增多,房源证照公示不全、租售房源附带涉嫌自建房、露台、阳光房、小院等虚假宣传问题,不间断开展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规发布房源信息各类主体,已依法对14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集中约谈116家次。

    通报称,近期,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持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联合朝阳房管局、海淀房管局、丰台房管局、通州住建委、石景山住建委、昌平住建委、顺义住建委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线上线下两手抓,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代理出租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26家机构被查处,名单如下:

    6086816830515265536.png

    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号

    通报称,上述机构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区住建房管执法部门已立案查处,并要求主流互联网平台下架其发布的全部房源信息。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近期对房源信息日渐增多的阿里巴巴旗下“闲鱼网”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等违规租赁信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信息卡的经纪人员发布房源信息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对该企业进行约谈,强调平台对房源信息发布主体的监管责任,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义务。

    3674313691439560704.png

    广州房贷利率上涨

    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6.5%

    在严监管风向下,楼市热点城市的房贷市场呈现新态势:房贷利率持续上涨。

    继1月底广州国有大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后,4月该地区商业银行再次上浮利率。

    据南方日报报道,清明节假期过后,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大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再次上调。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上涨10个基点,从原来的LPR+55个基点调整为LPR+65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上调6个基点,从LPR+79个基点调整为LPR+85个基点。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为5.3%,二套房则为5.5%。

    72824695065831424.png

    广州,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新一轮调整后,若首套房贷款300万元,期限为30年,月供将从16473.33元涨至16659.14元,每月多还185.81元;如果是二套房,月供将从16920.91元涨至17033.67元,每月多还112.76元。

    具体来看,首套房、二套房贷利率报价最高的是广东华兴银行,均为6.5%(LPR+185个基点)。紧随其后的是中信银行,首套5.55%(LPR+90个基点)、二套5.75%(LPR+110个基点)。此外,首套房贷利率高于5.3%(LPR+65个基点)的还有交通银行和浙商银行,均为5.35%(LPR+70个基点)。

    房贷利率升高的同时,银行的房贷额度也很紧张。

    今年,在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影响下,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有了监管的上限要求,这就限制了商业银行个人房贷额度的投放“冲动”。

    根据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有部分银行去年的指标超过上限。其中,国有行中的建设银行、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个人房贷占比均触及贷款集中度管理的“红线”。其中,兴业银行的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例为26.55%,超出监管要求6.55个百分点,在前述几家银行中占比最高。

    据南方日报报道,一家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银行分行额度不仅要受监管部门控制,还受总行控制,基本上都要排队等额度。

    报道称,目前在广州,交通银行、江西银行和南粤银行已因额度告急,完全暂停或对部分客户暂停收件。“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交通银行荔湾支行客户经理明确答复记者,已暂停二手房受理量,一手房如果利率太低也不做了。

    江西银行客户经理说,因总行没有给相应额度,目前该行广州分行已经完全停止二手房房贷业务,一手房除了极个别开发商,基本上也已经停止受理。南粤银行客户经理称,因额度紧张,该行今年以来已全面停止广州地区房贷业务了。

    受额度紧张影响,即便正常受理房贷业务的银行,排队放款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调查的25家银行看,过半银行,因额度紧张,未明确表态,或等待时间不确定。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20393469670144808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南方日报、

    Wind资讯、上海证券报等

    截至4月8日6:16,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2777095例,死亡288074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6149544127271872512.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所大学争地铁站名,“败方”出奇招:幼儿园劝退对方教职工子女,央视看不下去了:有辱斯文!

    下一篇

    女总裁实名举报法院院长索贿500万,含虫草黄金现金,官方深夜通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