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万股东笑醒!这家“中字头”3个月赚了1年的钱,昨夜美股涨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07:2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继中远海控单季赚155亿暴增52倍,网友惊呼“周期之王”后,4月8日晚,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再次让网友惊掉下巴。

    根据业绩预告,重庆钢铁一季度业绩预增259倍,是年内发布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个股中,业绩同比增长最多的公司。两家“中字头”企业公布的业绩也十分亮眼,中国铝业一季度预增30倍,中钢国际预增13倍……其中,昨夜美股市场,中国铝业股价大涨超过12%,公司40万股民有望分享这份利好。

    在股吧里,重庆钢铁股价已提前涨停。

    6048767146144900096.png

    6865949247722513408.png

    重庆钢铁一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

    4月8日晚间,重庆钢铁(601005)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1-3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增加约10.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880.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66亿元,增幅达421343.87%。

    2020年一季度,重庆钢铁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17.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25.3万元,每股收益0.0005元。

    8586830787538764800.png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钢铁2020年净利润为6.3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利润已达去年全年1.7倍。

    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自2020年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技改项目,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全线提产扩能,全力提质增效。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实现产销规模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4月8日,重庆钢铁A股报收1.91元,涨6.70%,盘中一度达到1.97元的涨停价位。此前的4月7日,重庆钢铁A股涨停,今年累计上涨29.05%,4月8日,重庆钢铁H股报收1.41元港币,涨6.818%,今年累计上涨达78.48%。

    1826323350051435520.png

    今年以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申万36家钢铁股有31家是上涨的,其中19家涨超20%。涨幅最高的是华菱钢铁,年内涨幅75.1%。

    7616535707250457600.jpeg

    国泰君安指出,根据中钢协数据,2021年1月到2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7亿吨左右,较20年同期上升明显。假设21年粗钢产量同比持平,则21年3-12月粗钢产量将同比下降。而全球复苏背景下,美国钢价大幅上涨,国内钢材需求良好,钢铁行业将出现供需缺口。看好钢铁板块大机会。碳中和背景下,2021年钢铁行业或出现供需缺口。长期看,行业二十年产能扩张大周期基本结束,钢铁行业正站在新繁荣的起点,板块迎来重要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指出,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提粗钢产量压减工作,从短期来看,对于粗钢产量的压降预期将刺激钢价上涨。同时,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钢铁行业需求侧旺季临近,板材消费旺盛。而供给侧唐山发布常态化限产政策,抑制产量增长。钢材价格上升而原料价格回调,钢厂盈利大幅上涨,截至4月2日,原料滞后一个月模拟螺纹钢、热卷毛利润已分别升至463元/吨、745元/吨。钢铁股估值较低,存在较大向上修复空间,建议关注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此外随着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上涨,建议关注具备云母资源保障以及成本优势的永兴材料。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在钢铁行业估值历史低位、盈利历史中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及压减粗钢产量大概率带来供给收缩,加之原料端铁矿、焦炭供给增加再次贡献成本红利,钢铁股中期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

    6865949247722513408.png

    两家“中字头”企业业绩大增

    今年以来,全球通胀交易升温,包含铜、铝、钢等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目前仍在在高位运行。

    8日晚,除了重庆钢铁,还有中国铝业(601600)、中钢国际(000928)、江西铜业(600362)等多家企业发布一季报或业绩预告,齐刷刷地上演“暴增”行情。

    铝业龙头中国铝业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67亿元,同比增长约30倍。扣非后净利润约12.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9亿元增加了15.79亿元。中国铝业2020年度净利润为7.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完成的业绩已经碾压了去年全年。昨夜美股市场,中国铝业股价大涨超过12%。wind数据显示,中国铝业截至2月26日的最新股东户数为405756户。

    公司表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在铝价高位运行的市场环境下把握市场机遇,主营产品毛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狠抓降本增效,主营产品竞争力得到提升。

    同处钢铁板块的中钢国际在一季度也收获颇丰,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增12.9倍;同期营业收入为27.7亿元,增幅为35.85%。此前,公司曾在业绩预告中指出,2021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国内外工程项目执行平顺。

    需要关注的是,中钢国际持有重庆钢铁股份,后者公允价值变动对当期损益造成一定影响。去年同期,因重庆钢铁股价下跌,减少收益超7300万元,而今年重庆钢铁股价上涨,增加当期损益超2200万元。

    年后A股持续低迷,“中字头”个股却频频异军突起。中国铝业A股年初至今涨幅为10.19%,中钢国际同期涨幅高达76.18%。

    7610237502991608832.png

    同日,与中国铝业同处有色板块的江西铜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1亿元-8.79亿元,同比增长419%-449%;扣非后净利指标表现更为出众,达12.28亿元-12.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02亿元-17.5亿元。

    对于业绩大涨的原因,江西铜业同样表示,主要金属产品产量和价格同比上升,推动业绩增长。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纯阴极铜、工业硫酸、黄金、白银。

    近期,受最大铜产国智利关闭边境消息影响,铜价应声上涨,并迅速传导至二级市场。4月8日,有色板块走势强劲,江西铜业涨幅达9.51%。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前能够解除隔离,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修复有了较好的预期,海外复工复产对上游资源品的需求或将有所扩张,全球经济迈入上升阶段,这些对经济整体复苏的预期便首先反映在了顺周期的上游及中游产业中。

    财通证券认为,顺周期,即与经济周期通向变动的行业。例如经济复苏阶段,地产,基建及其上下游往往会表现抢眼。同时由于近几年资金投资集中度较高,主要投资在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中,不少个股甚至行业估值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在短时间内没有业绩验证催化的情况下可能出现一定的估值回归,而相对的顺周期行业估值基本处于历史低位,叠加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增长,存在较大的由业绩驱动及估值修复带来的股价上涨可能性。因此,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需要根据当前相关行业的景气度情况进行投资。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32926471314133678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第一财经等

    截至4月8日6:16,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2777095例,死亡288074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497485535310868992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楼市“大地震”!公安、人行等7部门出手,140万粉丝大V被举报“教唆炒房、造假骗贷”,当事人这么说…

    下一篇

    早财经|金融委: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要高度重视;住建部约谈广州等5城,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顺丰首季预亏超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