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3年增加59.4% 国家卫健委:切实推动医养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3:3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从门可罗雀到床位供不应求,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凭借发展医养结合摆脱困境,不仅医院实现长足和健康发展,老年人群的健康和医疗需求也得到满足。

    这背后离不开国家和相关部门对医养结合的部署与支持。

    4月8日,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底增加5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7.2万对,是2017年底的6.1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下一步,将在政策体系、服务网络、标准规范、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组织保障等多方面继续发力,切实推动医养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

    我国老年人大多数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在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所以我们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重点还是放在居家和社区。”王海东说,这几年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一是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体检,是免费服务。2019年又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

    二是把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满足老年人需求。

    三是针对老年人的迫切需要上门医疗服务。王海东介绍,近期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规范发展这方面的服务,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护理等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务,特别是满足失能、重病、高龄老年人的刚性需求。

    四是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增设养老床位。“这是最接地气的,能够提高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可及性。”王海东表示,同时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延伸的医养结合服务,这方面医保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对解决居家医养服务的困难,山东省进行了探索。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举例说,比如,在医保报销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

    吴向东表示,在运行保障方面,曲阜市每年列支专项经费50万元,作为居家医养专项基金。镇街全部设立夕阳红基金,医保报销后进行二次报销。

    医养结合为医院发展带来机遇

    医养结合不仅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也为医院发展提供机遇。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前身是建立于1979年的干部疗养院,2000年增挂了慢性病医院的牌子,那时候才开始面向社会收治老年慢性病患者。

    该院党委书记陈芍表示,此前,医院地处郊区,人口很少,交通也不方便,几乎没有人来就医,那时医院面临发展困境。该院通过调研发现,有不少因病失能的老年病人综合医院住不进去、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家庭照护又难以持续。

    面对这样的难题,结合医院在植物园旁边的环境优势和专业的医疗优势,成都八院在2005年开始针对失能或半失能老年病人开展医护康养一体化的新型医疗服务。“这种模式一经推出,400张床位很快供不应求,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应。”陈芍说。

    到2014年,尽管床位增加到600张,但仍不能满足需求。在此情况下,医院主动走出去,和周边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院或者日照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签约,开展医养协作关系,逐步把医养结合服务延伸到社区。陈芍表示,到目前为止,医院有1200张床位,仍然供不应求。医养项目现在正在开工,结束后,医院床位将增加到2000张。

    远程协同服务将助力医养结合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底增加59.4%。

    医养结合机构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存在的痛点和堵点不容忽视。例如,医养结合机构的医务人员数量不足,大部分医务人员是全科医生,无法提供较高质量的专科医疗服务;医护人员缺乏标准化能力体系,也没有继续教育和长期终生教育的机制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去年在国家卫健委老龄司的支持下,依托中日友好医院,成立了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从而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同时提供远程教育和远程康复指导。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表示,平台还能够提供会诊和转诊通路,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中心与全国530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合作关系,当医养结合机构中的老人出现病情变化时,如果当地处理不了,可以通过搭建顺畅的转诊机制,让老人转到就近的高质量医院就诊。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174家医养结合机构成为这个平台的第一批试点机构。

    这的确能够帮助基层医养结合机构解决实际问题。崔勇举例说,武汉市汉阳区社会福利院的一位老人,患脑中风7年及其他多种合并症,长期服药效果不好,利用平台邀请了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专家给他进行会诊,同时用夜间智能监控垫,每天监测他的生理指标,发现除了现在诊断的疾病以外还有很多其他问题,包括夜间呼吸过速等,通过专家调整用药后,老人的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崔勇表示,平台准备到2021年底之前延伸拓展更多试点单位,并且借助国家远程中心和中日友好医院刚刚获批的互联网医院资质,不断推动新技术落地,包括5G医疗、远程超声可视化针刀技术、远程呼吸听诊技术,以及基于皮肤影像的皮肤肿瘤早期筛查技术。这些技术都应用于平台,可供更多的医养结合机构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攒下超200万亿“家底”、创造疫苗研发“中国速度”……国有企业亮眼成绩单彰显“大国顶梁柱”作用

    下一篇

    祁连山子公司越界采矿被罚没近7300万,可能还要赔偿巨额修复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