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放鸽” 美元转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0:5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虽然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指标大多较好,且市场对美国基建刺激的预期比较强烈,但由于美联储不断释出宽松信号及市场担忧美国财政赤字,美元还是有所走弱。

    关注美联储动向

    近期外汇市场格局发生改变,主要特征是强势的美元走弱,欧元等回暖。美元上周四起开始转弱,原因是美债收益率先是滞涨,其后下跌,这使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对美元构成压力。

    当然了,这只是表象,造成美债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是有更多证据证明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极高,这使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加息可能较想象中更晚,甚至不排除拖延至2024年的可能。

    美元指数3月份上涨2.5%,创下2016年底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本周的下跌其实并不算什么,美元远未走坏,只是短期内有所走弱。

    美元3月走强主因是当时投资者预先炒作美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且市场认为美国疫苗供应远较欧元区充足。现在这两个因素并无改变,可市场热情不再,部分原因是美联储一再释出宽松信号,部分原因是市场开始担心美国的挥霍性财政与未来巨大的赤字。

    对财政赤字的担忧一时难有改变,可对美联储态度的观感却更可能改变,所以短期内美元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美联储动向。

    美元上涨难度不小

    周三,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3月16日至17日的会议纪要。在当时的那次会议中,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即:将短期借款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继续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

    当时的政策声明显示:在美联储追求其经济目标的同时,资产购买的速度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改变。

    会议纪要透露出当时会议的更多细节:尽管官员们(在3月16日至17日)认为经济大幅增长,但委员们大多认为,在FOMC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在此之前,按照FOMC基于结果的指导原则,资产购买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下去。

    美联储的话术向来是晦涩难明的。上述这段话一如预期地很绕,如果翻译成大白话,这就是美联储一改之前基于“通胀预期来决定货币政策“的做法,而改成了“见到通胀后才改变货币政策”。

    理论上在通胀成为显性因素时才改变货币政策是很存在问题的,因这有可能造成美联储的行动过晚,弄不好通胀就会失控,对美国经济长远不利,可美联储就这么说了,在如此情况下,美元想连续上涨难度的确不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顺丰控股:2021年一季度净利预计亏损9亿元-11亿元

    下一篇

    新鲜出炉!朗进科技:2020年度净利润约8688万元,同比增加6.2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