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00年来最早的一次!日本樱花提前盛开,科学家警示:这或许预示着更严重的气候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34

    每经编辑 赵庆

    据中国日报网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今年日本的樱花开得比往年都要早,事实上,这是日本1200多年来最早的一次。专家指出,樱花开得越来越早预示着更严重的气候危机和生态危机

    盛花期只有几天的樱花一千多年来在日本备受推崇。人们举办赏花会来庆祝,蜂拥到热门景点拍照,在樱花树下野餐。

    但是今年,樱花季眨眼之间来了又去,花期前所未有地早。科学家警告说,这预示着更大规模威胁各地生态系统的气候危机即将到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大阪府立大学的研究员青野靖之收集了京都从公元812年至今的历史文献和日志。青野指出,京都市中心的樱花在3月26日达到全盛,这是1200多年来最早的一次。

    在日本首都东京,樱花在3月22日达到了全盛,这是有记录以来第二早的盛花期。

    青野说:“樱花对气温十分敏感。光是气温变化就可以提早或推迟花期。19世纪20年代气温较低,但自那以后气温已经上升了约3.5摄氏度。”

    他补充道,今年的春季对花期影响尤其大。冬天非常寒冷,但是春天很快就来了,而且异常温暖,因此“花骨朵在足够的休息后完全觉醒了”。

    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助理教授阿摩司·塔伊说,樱花早开只是一个世界级现象的冰山一角。这一现象将会动摇自然系统,危害国家经济。

    据央视新闻,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课程助理教授戴沛权解释,“植物和昆虫严重依赖彼此而生存,且均以环境为标准来调适生命中的不同阶段,但它们会以不同的节奏来应对环境变化。气候变暖正在扰乱这一切,昆虫可能还未准备好,植物就开花了,这会导致昆虫无法从植物获取足够的食物来源,而植物亦没有足够的昆虫来授粉繁殖。”

    无独有偶。今年不只有日本提前进入了樱花季,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春意盎然。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统计显示,首都华盛顿的樱花于3月28日迎来了“峰值”,较往年的4月5日左右提早了一周。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戴沛权强调称,樱花季的提前只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冰山一角”:“樱花引人注目,人们喜欢去观赏它们,但是很多其他植物的生命周期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并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更大的影响”。从世界上食物供应最困难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遭受干旱、农作物歉收和蝗灾的困扰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点。“生态系统不习惯这种大起大落,气候变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未来,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或将降低,甚至崩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日报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埃文斯:现在开始谈论“缩表”还为时过早

    下一篇

    “更新潮”“更健康”助力食品饮料行业腾飞 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4月6日在成都成功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