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酱酒热将持续多久,白酒股能不能买? 酒企、投资界大咖纵论酒业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26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疫情对中国酒业是冲击,更是试金石,检验出了中国酒业的稳定性与生命力。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起点,中国酒业的新价值将如何体现、如何发掘,成为业内外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时值有着中国酒业“风向标”之称的成都春季糖酒会举行,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4月6日在成都举行。论坛以“‘十四五’开局 发现中国酒业新价值”为主题,百位酒企代表、投资机构、行业观察人士齐聚成都,论道中国酒业新价值,擘画中国酒业新蓝图。

    白酒股急跌后能不能买?酱酒热将持续多久?对于这些问题,论坛上多位重要嘉宾给出了最新分析和研判。

    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酱酒热、新酒饮成热议话题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酒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消费市场上,消费升级浪潮汹涌,销售火热;在资本市场上,以白酒为代表的酒类股表现也备受关注。

    从2015年至今的这一轮酒业复苏已有6年时间,中国酒业将如何走?酒类股的投资价值是否依旧?行业内外十分关注,这些话题在论坛中也被嘉宾们热议。

    论坛上,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勇,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李贤富,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作了主题演讲。在圆桌对话环节,光良酒业总经理余永平,天猫酒水饮料行业总监雅斐,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东方证券酒饮料首席分析师叶书怀及贵州酒中酒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我会,就酒业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曹勇执掌的川酒集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商和供应商。曹勇表示,未来中国原酒市场将出现集群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的发展。原酒产业市场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原酒产业投入对资金需求多、主产区集聚越来越明显,未来将“浓酱清”三香齐放。

    近年来,新酒饮在消费市场掀起一阵风云。李贤富所在的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打造了茅台集团的果酒代表产品——悠蜜蓝莓酒。他在分享创新酒品经验时表示,除大型经销商平台之外,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还将着力聚集和培育年轻时尚和知性又追求美好生活的品牌粉丝群体;进一步拓展市场和渠道,着力形成传统渠道和新兴渠道共建,线上线下同步,集团内外渠道互补的营销新模式。

    作为酒业新势力品牌的代表,不久前,光良酒业刚完成由高瓴领投的A轮和B轮数亿元的融资。对于融资后钱花在什么地方,余永平透露,未来钱应该更多的是花在做品牌沉淀,以及做更多的更快速的消费者认知。

    贵州酒中酒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我会针对白酒产品价格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白酒发展到一定阶段,(其消费)应该是从高价位向低价位推广的过程,从核心的消费群体向大众消费群体推广的过程。具体来说,600元以上的酒应该是高端白酒,次高端的应该是300元以上,中端白酒应该是100元以上的酒。

    天猫酒水饮料行业总监雅斐则从大数据层面总结了白酒消费的主要趋势。她表示,天猫大数据显示,白酒消费有三个明显趋势。第一是持续性升级,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走势明显向好,而除高端品牌外,区域品牌、光瓶酒、口粮酒也在升级;第二个趋势是女性化,很多时候,女性是最终决定买什么酒的人。加之电商、直播渠道的兴起,促使了女性消费的走高;第三个趋势是年轻化,95后呈现出对国潮品牌的推崇,低度潮饮是未来白酒消费的一个重要趋势。

    大咖激辩白酒板块走势

    对于投资者而言,白酒股还能不能买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林园表示,白酒企业的股价是否上涨与企业能不能持续盈利相关。目前来看,行业的景气度很好。

    对于投资者是否可以买入(股票)的问题,林园表示,自己会继续持有(股票)。但林园表示,其不会新买入(股票),经核算,如今买入龙头白酒企业股票的回本期需要15到20年。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则谈到白酒估值问题。“大家觉得白酒行业估值太高。但一个处于快速增长的行业,估值是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侯昊表示,今年白酒有阶段性机会,不会走出去年这么流畅的趋势,“大家对白酒基本面有(向好)共识,但对股价存在分歧。”

    侯昊仍然更倾向于高端白酒市场以及次高端龙头,他反复强调白酒板块短期存在波动,但长期一定是有共识。

    对于今年节后白酒板块的剧烈回调,侯昊强调,“什么都没变,变的是内心”。他表示,剧烈回调是投资者锚定变化的表现,这也有人云亦云的因素,受到很多扰动因素的影响,比如白酒基金赎回、限购等。在他看来,白酒板块处于非常复杂的短期波动,但长期仍然看好。

    对于白酒估值问题,叶书怀也表示,“去年一二季度由于疫情影响,有低基数效应。(今年的)增长其实是不错的。我们从春糖会了解到,动销价格现在都处于持续向上的一个时间点。另外我们也看到一些提价潮,以及‘十四五’规划提出后的上市公司激励提升。我们看到各家公司针对‘十四五’也提出了非常高的目标。”

    近年来,白酒企业涨价是备受外界关注的行业议题。针对目前二三线酒企的“提价潮”,叶书怀认为,二三线酒企的提价潮,特别是高端产品的开发,更多其实是一种品牌价值上的站位,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举措,过去几年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二三线酒企在当下节点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后面就比较难了。”叶书怀表示。

    品牌价值榜和金樽奖揭晓

    在活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再度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

    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总计品牌价值达11438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由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引领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增速明显,18家上榜企业总品牌价值高达9893亿元。

    针对榜单中品牌价值的变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解读称,就分类而言,白酒企业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榜单信息显示,白酒板块的18家公司,品牌价值合计9893亿元,同比増加34.7%,占2020年TOP30总计品牌价值的86.5%。

    论坛上,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亦同步揭晓。今年的评选囊括了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本届金樽奖共设置“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等六项大奖。

    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正式揭晓以及金樽奖的发布,将对酒企品牌塑造和发现中国酒业新价值形成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LG宣布放弃手机业务 或加速汽车产业链布局

    下一篇

    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原酒产业大有可为 公司力争成“原酒第一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