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证券维持钢铁行业推荐评级:“碳中和”下钢铁行业的机遇和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0:51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证券04月07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黑色金属推荐(维持)评级。 钢铁行业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全球气候变暖是当今重大问题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世界面临的挑战。截至2019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及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自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大会议及气候雄心峰会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在中国制造业引发了讨论热潮。中国冶金报指出,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碳排放量在国内占比13%-15%,因此钢铁行业应承担起碳减排的主体责任,努力成为碳减排的先行者。

    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国内钢铁行业自2015年起在绿色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就。先是超额完成1.5亿吨去产能目标,再是实施大规模超低排放改造,使得环保水平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然而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指出,尽管中国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对钢铁产品维持高需求,但高需求并不意味着产能拥有大幅扩张空间,因此在保持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是十分必要的。

    钢铁减碳过程中遇到问题:首先是不锈钢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污染,然而当前中国不锈钢产量占世界不锈钢总产量的50%以上,且在建及规划的相应产能仍在快速扩大。因此,未来不锈钢扩建产能或将伴随政策调整得到释放。其次,氢元素炼钢虽然复合绿色钢铁政策,但由于其成本太高、暂未成熟到可大规模投入当前钢铁生产活动,因此氢元素参与炼钢或成未来发展方向指引。

    短流程、特钢企业或收益:在国家大力提倡碳中和、工信部压缩钢产能的前提下,尽管短流程炼钢成本较长流程高,但由于铁矿石价格居于高位,且废钢添加比例将逐步提升,短流程炼钢或将凭借其环保优势及下降的原料成本受到更多关注。此外,得益于下游需求行业的良好复苏情况,特钢企业或将在国产替代、产品升级刺激下获得利好。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量限制效果不及预期,产能置换进展不及预期。

    每经头条(nbdtoutiao)——对话三明医改操盘手詹积富:斩断灰色药价链条 还白衣天使一片蓝天白云

    (记者 王晓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济民制药:近3个交易日上涨21.02%,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海航科技:2020年度净利润约-97.89亿元,同比下降1975.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