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记吹“牛”|从今天起,做一个盯碳酸锂的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0:43

    ◎要点一:智利因疫情封国,对全球碳酸锂供应会有很大影响,密切关注碳酸锂价格走势。

    ◎要点二:氢能源要害是业绩兑现能力,这是商业模式、生产工艺能否被证实的关键。

    《老记吹“牛”》栏目,由《每日经济新闻》资本市场资深的记者、编辑每天筛选一些行业、公司的亮点,为大家的投资决策提供辅助和参考。

    要点一:智利因疫情封国,对全球碳酸锂供应会有很大影响,密切关注碳酸锂价格走势。

    要点二:氢能源要害是业绩兑现能力,这是商业模式、生产工艺能否被证实的关键。

    快讯:全球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智利封国加剧锂矿短缺 价格或将加速攀升

    华创证券指出,据USGS,智利2020年锂原料产量约1.8万金属吨,占全球的22%。据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进口碳酸锂中智利占比74%,且智利阿塔卡玛盐湖是海外前两大锂业巨头――美国雅宝与SQM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两家企业都与国内大型材料厂及电池厂签有供货协议。此次智利封国或将扰乱船期安排,由于智利至中国货运时长约35~45天,国内5~6月的碳酸锂供应或受影响。短期来看,智利封国事件将进一步加剧锂原料供需矛盾,资源品价格有望快速攀升;中长期看,行业供需维持紧平衡有力支撑锂价上行。赣锋锂业、融捷股份、永兴材料、盛新锂能、雅化集团等锂矿资源丰富的企业或将受益。

    点评:这个动态可能会继续发酵,搞不好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价格又要上台阶。最近一段时间,涨价消息有很多,晶圆厂涨价、海运涨价……抛开货币因素不谈,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供需错配。举个简单例子:张三这个月要面粉做面包,但卖面粉的说下个月或者下下个月才有。张三面包要做,只有去其他面粉商加价买。这两三个月,没有交易的面粉商就不安排生产,或者有的干脆就停工。所以,供需错配具有时延效应。再说回来,2018年的碳酸锂之所以在周期高点“垮丝”,很大原因就是当时盐湖提锂技术突破带来的供应量暴增。SQM的货运不出来,全球锂上游基本就靠原矿了,但锂精矿不像盐湖,供给量是肉眼可见。再往行业上多说一点,化工股都有这样特点——突发事件造成供需错配,进而引发价格暴涨。去年的多晶硅,再早之前的染料,巴斯夫的VE,VA……通威股份,浙江龙盛,新和成都是因短期受益而暴涨。现在要密切关注碳酸锂价格,市场价格一旦大幅异动,相关板块必有反应。

    快讯:光伏巨头引爆了氢能板块,氢能量股引爆涨价潮。

    点评:A股有几个题材,每年都会拿出来说,一个是石墨烯,另一个怕是氢能。现在氢能量又在炒,券商分析师画的饼倒是很大。氢能、石墨烯一直不像光伏、锂电这类股,成为市场中长线标的,甚至还不如风能。最关键因素就是业绩兑现能力。风险投资会看到不确定性的投机机会,但更考虑技术迭代、业绩贡献的确定性。如果看不到逻辑证实的确定性,那不确定性就会是沉没成本,毫无意义。就像最近热门的厚普股份,营收不到5个亿,净利润亏损1个多亿。赌它的明天,老实说,值博率很低。氢能源题材就短期看看,估计也就那么回事。

    (文/蟋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胜利: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中

    下一篇

    鸿合科技: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总余额为7.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