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证券董思远: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趋势向上,但预计内部估值继续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0:26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多只大牛股出现了明显回调,投资者该如何决策?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表示,食品饮料板块的中长期成长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颁奖盛典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消费新场景 产业新价值”为主题,汇聚众多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的代表企业,以及知名券商等,为行业献上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盛宴。

    论坛上,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就食品饮料行业投资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于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在谈到食品饮料板块投资机遇时,董思远表示,食品饮料板块依然具备较强的基本面支撑且整体趋势依然向上,但内部盈利与估值预计也将继续分化。

    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食品饮料行业中长期成长逻辑有望延续,但内部估值分化”

    从海天味业到金龙鱼,最近一两年,多个食品饮料细分领域牛股辈出,并引来资金疯狂追捧。而随着今年初以来多只大牛股股价出现回调,当前食品饮料股股票估值是否进入合理区间,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

    董思远分析,站在当下,展望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中长期成长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虽然去年以来板块整体估值提升较为明显,但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板块依然具备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盈利改善周期受到外部因素冲击,影响了去年季度间节奏,但整体趋势依然向上。”

    虽然看好食品饮料板块中长期趋势,董思远也表示,食品饮料板块内部盈利与估值预计将继续分化。

    董思远认为,食品饮料龙头企业优势未来将进一步凸显。具体来说,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年食品饮料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行业龙头整体表现好于非龙头。未来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已经建立的竞争优势加速抢占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仍处于进一步提升过程中。另外,经历疫情的考验,龙头公司面对突发情况时应对能力更强,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与韧性,这也是去年龙头公司估值溢价的重要原因。

    以乳业为例,2020年1-9月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563家,其中亏损企业数140家,亏损比例24.87%,高于过去多年的亏损比例。“小型企业或加速退出,而乳业龙头凭借已经建立的竞争优势获得份额提升。”董思远分析。

    董思远还表示,时至今日,食品安全关注度不断提升、健康化饮食思潮不再小众,拥有稳定的高品质、产品让人放心的品牌,消费者为之付出溢价的意愿也在提升。这也导致了多年深耕细分品类的企业,往往更容易俘获消费者心智,形成品牌力的溢价优势护城河。

    “2015年之后,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发展开始明显加速,这一背后逻辑即食品饮料行业其实存在强者恒强的内在效应。”董思远表示,食品饮料行业一旦竞争壁垒建立了,龙头企业在后期的集中效应会越来越强势。

    “研发力强的企业更可能打造爆款产品”

    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那么,未来食品饮料新品牌还有机会突围吗?董思远表示,以调味品为例,海天多年来保持收入、利润的稳健增长,而近2年也有一些中小调味品公司通过卡位高景气赛道,实现了一定层面的市场突围。

    哪些企业更容易实现市场突围?董思远认为,近十年,强调快乐和分享使得食品饮料具备更多社交属性,食品包装的多样化、精致化,使得品牌更趋艺术性,以及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有更多机会用饮食进行自我表达。这种背景下,研发力强的企业更能捕获最新消费动态(亦或是消费者最想要展示身份特质)推出直击痛点的产品,并辅之以强力的品牌推广营销,最终固化为品牌力,形成品牌力的溢价优势护城河。

    从新的产品推出到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往往需要过程。就此,董思远分析,去年居家消费的崛起催化了部分品类的加速渗透,例如奶酪、预调鸡尾酒、复合调味料、方便速食、高端调味品、低温酸奶等,从这些新兴品类的生命周期来看,品类的培育周期实现一定程度缩短,渗透率实现加速提升。

    不仅如此,疫情下人们的消费渠道也发生了变化。董思远分析,后疫情时代,由于特殊时期的影响,加速了消费者认知、购物习惯、购买渠道的加速变革,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社群交易等新零售方式实现快速崛起。例如去年,巨头陆续入场社区团购,渠道变革速度明显加快,消费者交易场景明显扩宽,这对传统消费品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者偏好和渠道成为未来重要的课题之一。

    不过,在董思远看来,渠道变革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因为渠道变革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风口,企业若能抓住新一轮渠道变革的机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未来的投资机遇,董思远还提到了餐饮产业链的复苏。因为餐饮产业链景气恢复的逻辑正逐步得到验证,对偏重餐饮渠道的食品饮料企业将带来持续支撑。中长期来看,居民消费需求的向好趋势不变,并且疫情有望催化食品供应链的标准提升,加速部分产业链的集中度提升,餐饮链条相关大众品公司的中长期成长逻辑有望延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闻泰科技推荐评级:拟收购摄像模组业务 平台化战略再下一城

    下一篇

    丹邦科技:近3个交易日上涨33.41%,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