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电视面板供应仍紧张 大屏、高端成今年厂商发力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18:53

    ◎据奥维睿沃统计,液晶面板价格在3月继续拉高,预计4月份面板涨价仍将持续。

    ◎面对LCD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早在去年9月,彩电厂商就曾纷纷调高产品零售价格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6日晚,奥维睿沃新鲜出炉的4月电视面板&整机价格快报(上旬版)显示,整个3月份,32吋LCD面板价格增长7美元,预计4月将继续增长6美元;55吋面板价格增长12美元,4月涨幅预计保持12美元;75吋面板价格3月增长15美元,4月预计保持15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面板成本攀升的影响,去年9月国内彩电厂商纷纷调高产品零售价格后,今年3月又在酝酿新一轮涨价。

    液晶面板价格“涨不停”的背景下,大屏化、高端化成为今年各彩电厂商发力的重点。在AWE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2021)上可以看到,索尼、三星、TCL及创维等国内外巨头不约而同掀起高端化转型,同时,厂商追求更大屏的趋势也十分明显。日前,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在出席创维2021春季新品发布会时也表示,创维花了很长时间去重塑高端品牌形象,未来创维将坚守高端,在中国市场推高卖新。

    4月7日,奥维云网消费电子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揭美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成本激增的压力,调整产品结构保证运营质量是彩电企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小尺寸彩电涨价更明显

    据奥维睿沃统计,液晶面板价格在3月继续拉高,预计4月份面板涨价仍将持续。主流尺寸中,39.5吋、43吋面板3月份均涨价6美元,预计4月涨幅为6美元;此外,50吋、55吋面板价格3月份增长12美元,4月涨幅预计均保持12美元;65吋、75吋面板4月份预计涨幅保持15美元。

    揭美娟4月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的液晶面板价格对比去年最低价,55吋及以下面板价格有翻倍的增长,65吋面板的价格涨幅累计约50%,75吋涨幅累计是30%左右。她认为,“(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是,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导致面板的供应紧缺”。

    记者了解到,进入第二季度,虽然中国电视市场表现疲软,但海外市场依然强劲,渠道备货积极。群智咨询(Sigmaintell)也指出,目前来看,电视品牌二季度的面板备货策略激进。预计二季度LCD TV面板价格维持上涨趋势,且价格涨幅维持较大。

    面对LCD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国内彩电厂商也有采取动作。去年9月,彩电厂商就曾纷纷调高产品零售价格,价格涨幅大多在300~500元不等。根据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近日报道,今年3月彩电厂商酝酿新一轮提价,TCL实业首席执行官王成坦言:“我们也必须要上调终端零售价格。”

    揭美娟告诉记者,从终端消费来看,中小尺寸彩电涨价幅度更大。这是因为中小尺寸利润空间小,受成本上涨的影响更明显。而大尺寸搭配了更多新技术和新功能,溢价空间相对乐观。

    另外,据奥维云网(AVC)4月6日发布的最新周度统计,第14周(3月29日至4月4日),全国彩电线下销售量同比下滑27.51%,但均价与去年同期相对,大大提升了1033元。

    高端、大屏成厂商重点发力方向

    揭美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国内彩电厂商已经开始新一轮涨价计划,并且已经反映到消费市场。面对成本激增的压力,调整产品结构保证运营质量是彩电企业未来的重要方向。她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彩电市场的价格战竞争非常激烈。但其实面板涨价之后,零售市场价格战趋于缓和,企业也开始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具体到厂商层面,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创维正式发布了首款变形OLED电视W82及全国首款8K OLED电视W92,这两款产品均剑指高端市场。AWE 2021上,彩电厂商们纷纷推出8K、Mini LED、Micro LED、OLED及激光电视等新型显示技术产品,打响“卡位战”的同时希望转战高端。同时,AIoT时代下,智能大屏生态也成为厂商布局的重点。不难看出,发力高附加值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同的选择。

    国内彩电巨头中,创维有所不同的是,早在2019年初,创维便明确宣布,将在全球推进高端品牌战略,打造全球高端品牌生态圈。3月31日,王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过去两年,创维都在重塑和追赶。“创维今年内部非常高度统一,高端市场必须守住。此外,由高端向下辐射的整个市场份额也必须抢回来。”

    “今年我们的面板从没缺货,所有面板厂都很支持创维。因为面板厂需要与创维进一步合作推进自身产业升级换代。只有这样,当面板行业再次供过于求时,面板厂才能通过创新型产品守护利润空间。”王志国如是称。

    揭美娟称,目前彩电的高端市场仍是以大尺寸产品为主要拉力,2021年中国彩电尺寸将向80吋以上扩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聚灿光电:监事王辉计划减持不超过约9.30万股

    下一篇

    华为王成录:鸿蒙系统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不断生长的智能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