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徐工机械或吸收合并控股股东 徐工整体上市迎来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17:10

    ◎目前,徐工已稳坐中国市场挖掘机“第二把交椅”。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徐工有限挖掘机销量5.2万台,同比增长57%,市占率为16%(国内仅次三一重工的28%)。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6日晚间,徐工机械(000425,SZ)公告称,经初步协商,徐工机械拟通过向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等方式实施吸收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徐工有限的全体股东,包括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等。徐工机械股票自4月7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含)10个交易日。

    重组交易价格待定

    2020年9月22日,徐工有限混改落地,徐工集团将其持有的徐工有限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增资引入12名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达147.87亿元,另有徐工金帆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向徐工有限投资8.69亿元。增资完成后徐工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图片来源:徐工机械公告截图

    作为徐工有限旗下上市公司,徐工机械被认为是徐工集团进一步实现整体证券化的重要上市平台。彼时,徐工有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表示,增资协议成功签订,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这是继1989年组建集团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

    据徐州市国资委网站今年3月发布的信息,徐工有限增资扩股后首次股东会中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徐工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顺利收官,开启了发展新篇章;标志着徐工有限的市场化改革跨出了关键一步,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混改落定后,外界对徐工集团整体上市预期再次升温。

    对于本次重组,徐工机械方面表示,重组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且公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署正式交易协议,交易协议能否达成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重组的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挖掘机业务或将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徐工已稳坐中国市场挖掘机“第二把交椅”。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徐工有限挖掘机销量5.2万台,同比增长57%,市占率为16%(国内仅次三一重工的28%)。

    另据YellowTable的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挖掘机销量大幅下降。徐工、三一和中联在前十名中占据了3个席位,其中徐工挖掘机的市场份额达到5.5%,排名第四。

    据浙商证券3月28日发布的研报,2020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和5%,低于三一重工(30%和17%)、中联重科(29%和13%),提升空间大,期待“新徐工”未来盈利能力改善。

    从2018年开始,徐工集团营业收入连续突破千亿元。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营业收入分别达444.1亿元、591.8亿元、512.9亿元,轮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成套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均跻身世界行业前两强,进入全球露天矿业挖运制造商前五强。

    数据显示,目前,徐工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或合资企业,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一带一路”国家实际投资超过30亿元,覆盖沿线97%的国家和地区。

    针对本次资产重组,多名券商分析师表示,混改完成后,徐工有限旗下的挖掘机、矿机、塔机、混凝土机械等优质资产或将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中银证券在研报中称,这些优质的新业务资产后续也有望注入上市公司,注入后公司的业务更加多元化,周期波动性会有所降低,新业务的放量为公司中长期持续、稳健增长赋能,也有助于公司估值中枢的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安汽车:3月汽车总销量约23万辆,同比增加62.02%

    下一篇

    明新旭腾:2020年度净利润约2.21亿元,同比增加22.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