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掉下巴!一天赚1.7亿,千亿集运龙头业绩暴增5200%!网友惊呼周期之王,聪明钱又提前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07:5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6日,1800亿市值航运板块龙头中远海控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指出,经初步测算,预计中远海控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54.06亿元。以一季度90天计算,中远海控平均每天要赚超1.7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远海控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76亿元。据此推算,中远海控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200%。

    北上资金持仓为去年同期的近4倍

    对于公司的业绩,有网友惊呼:“中远海控 , 周期之王!”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远海控去年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32倍,今年以来继续维持震荡上行,年内涨幅约20%。

    图片来源:公开行情截图

    Wind显示,中远海控去年季末吸引了32家基金配置,其中,华安沪深港机会持仓超2亿元;北上资金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明显增持,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加速增持,到去年年底在自由流通股本占比超过7%,当前最新持股比例约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

    集运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据介绍,公司继续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从市场情况来看,虽然分析师持续担忧今年集运行业景气度下降,但是从数据来看市场持续向好。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1960.99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113.33%,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3.8%。另外,近期爆发的苏伊士运河巨型集装箱货轮搁浅,业内人士指出进一步增加了全球航运紧张,预计后续引起货运仓位供不应求。

    在全球集运行业“缺箱少柜”的背景下,中远海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去年稳步增长。年报显示,去年中远海控实现净利润将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47%,远超同期营收增速。其中,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约166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分季度来看,去年第三季度,中远海控去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开始翻倍增长,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更是高达近61亿元,最新业绩预告则显示今年一季度盈利继续放量翻倍增长。

    多家券商认为超预期

    对于中海远控的这份业绩,多家券商认为超预期。中信证券分析指出,考虑到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东方海外国际对于长滩集装箱码头长期服务协议计提了拨备,预计上市公司核心利润应该超过99亿元规模,另外公司财务指标全面优化,现金转化率达1.5倍,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除了中远海运业绩暴涨之外,全球集装箱龙头中集集团2020年净利润也同比大幅上升246.88%。业内认为,“需求端创集装箱历史新高,加上苏伊士运河意外,今年上半年集装箱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根据业内的最新预计,2021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将增长超5%,集运需求有望迎来全面复苏,而全球集装箱船船队运力增速约为3.4%,市场供需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中国船舶集团经济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也称,支线箱船市场前景可期,大型及超大型箱船仍有批量订单,另外,部分中型箱船更新需求也有望释放。

    不过,分析师认为目前主干航线运价处在历史高位水平,高位运价回归常态是时间问题,短期内主要贸易航线的供需仍然良好,但管理层预计运费上涨空间有限;加上供应链阻塞等,将增加货物运输成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公开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时报评论:“一锤子买卖”式不合理分红须警惕

    下一篇

    集装箱船批量接单 造船市场回暖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