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均衡收官 正荣2020核心指标企稳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22:34

    2021年3月26日,正荣地产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伴随着高质量发展,公司规模及盈利能力稳步增长,同时财务指标持续优化。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额1419.01亿元,顺利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1.26亿元,同比增长11.0%;净利润35.59亿元,同比增长15.0%;净负债率进一步降至64.7%,现金短债比提升至2.20。

    2020年是正荣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收官之年,对当下的正荣地产来说,财务安全性、盈利性和规模这三个指标,每一个都至关重要。管理层对这三个指标的要求不仅是要做到精好,还要做到精优,这样才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销售规模稳步增长 区域深耕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正荣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分别为1419.01亿元、889.75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8.56%和5.43%,超额1.36%完成全年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5月起正荣销售回款改善明显,期内共实现权益销售回款约586亿元(销售额权益比55%),对应回款率75%,管理层表示,2021年目标销售权益占比有望提升至60%。

    同时,正荣实现了全年销售收入与盈利增长,全年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419亿元,同比增长8.6%。收入为人民币361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人民币35.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率9.9%,核心利润率为人民币33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率提升到9.9%,核心净利润提升到9.1%。

    2020年是正荣聚焦“新三年战略”的攻坚之年,通过设计端、工程成本端、运营端和客户管理端多管齐下提质增效,设计前置缩短方案批复周期至67天,效率提升20%,项目标化及精装项目复制率达90%以上,战略资源合作促使采购成本平均降低6.3%。当前正荣基本已实现首开平均周期7个月,首开平均去化率超70%。

    左起:刘伟亮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黄仙枝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欧国伟非执行董事、李洋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

    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追求高质量全面发展

    财务安全方面,正荣地产风险可控,整体财务状况持续保持稳健。

    2020年年末的净负债率大幅下降10.5个点,到64.7%。继续处于稳健水平。债务结构持续优化,短债比例进一步下降到29.1%。此外,工资的流动性指标保持良好,现金对短债大幅比上升到2.2倍,稳中有升,获得中诚信及大公国际双AAA评级。

    融资方面,正荣的融资成本实现大幅度的下降,债务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6.5%,其中境内债务成本降至5.6%,美元债发行成本大幅降低至7.3%。正荣地产不断深化与各个金融机构在传统及资本市场融资上的合作,改善融资结构,提前赎回成本较高债务,实现了债务结构优化。

    2020年,正荣地产持续探索多元融资渠道,积极拓展美元债、永续债、银团、双边贷款、股本配售、ABS等多元融资渠道,同时深化金融机构合作。目前正荣授信额度较为充裕,总战略授信人民币2549亿,外币债额度为3.5亿美元。

    正荣地产于2020下半年在绿色债券方面取得突破,先后成功发行两笔绿色优先票据,融资额度分别为3.5亿美元和2.0亿美元。其后于今年1月份又成功发行两笔合计7.0亿美元的绿色优先票据。绿色债券的发行不仅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标志着正荣地产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增长方面的又一里程碑。

    2020年正荣还将构建多元化的ESG发展体系,坚持可持续发展,践行绿色健康发展之路,推动绿色经营,倡导节能减排,支持公益环保事业。2020年12月,明晟(MSCI)将正荣ESG评级由B级上调至BB级,体现了正荣对ESG管理的重视以及管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良好的经营业绩、稳健的财务状况让正荣地产持续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公司目前稳居2020年中国房企综合实力前20。

    坚持高质量发展 聚焦核心区域优质城市

    一直以来,正荣延续“1+6+X”的全国化布局(即一个总部、六个区域、多个项目),始终坚持核心城市圈深耕战略,重点聚焦战略核心区域长三角和海西区域。从新增土储结构来看,长三角投资占比较2019年大幅提升,海西、中西部(华中和华西)以及环渤海的投资力度有所减小。

    从城市能级来看,正荣拿地聚焦强二线,近期三、四线占比有所抬升。其中,二线新增土储建面占比同比减少至65.52%,投拓强度维持第一,一线占比0.67%,三、四线投拓占比同比提升至33.81%。三、四线中不乏有佛山、无锡、莆田和徐州等可承接外溢效应的城市,区域布局合理,一定程度上能平滑未来22城集中供地压力,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充足的土地储备充足给公司未来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了保障。此外,正荣地产土储平均成本仅为4919元/平方米,仅为当期销售均价的30.8%,同时土储权益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8%。低成本的优质土地储备,且土储权益的提升,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利润水平和母公司盈利空间,持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正荣坚持以现金流及利润为核心导向,加强现金流管理。同时提升全周期经营效率,相等快周转,开源节流。提升利润空间。

    正荣管理层表示,2021年要提高投资的精准度。在现有的六大区域的一、二线城市继续深耕,提升投资研判能力,把握好投资节奏,争取提高单城市的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提高销售权益比。把区域做强做大做精。面对激烈及充满变化的土地资产,我们会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资渠道,确保可持续发展。文/屯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债10年收益率日内跌幅达到1.56%,报1.674。

    下一篇

    广州浪奇将预重整 累计被冻结股权已超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