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农商行发布2020年报:零售业务收入突破百亿 以高质量发展走稳新万亿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22:29

    作为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A股代码:601077.SH;H股代码:03618.HK)于近日披露了2020年年报。

    这份业绩答卷显示,过去一年,重庆农商行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86亿元,净利润85.65亿元,服务实体经济等指标稳居重庆市银行同业首位。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已达11359.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1%,稳居全国农商行首位。

    随着各项经营持续向好,重庆农商行今年拟每10股派发股息2.22元人民币(含税),共计人民币25.21亿元(含税),分红比例达到30.01%,较上年提高3.25个百分点。

    市场地位不断巩固 存贷款增量份额均保持重庆第一

    继2019年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之后,2020年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已增至11359.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1%,依然稳居全国农商行之首。

    截至2020年末,重庆农商行存款余额72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5.98亿元,增幅7.66%,各项贷款余额5078.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8.01亿元,增幅16.20%,存贷款增量份额均保持在重庆同业首位。

    一直以来,重庆农商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截至2020年末,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12.92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574户,贷款余额784.73亿元,同比增长20.37%,比全行各项贷款增速高3.7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增速位列重庆首位,贷款户数和余额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重庆市银行同业首位。

    同时,在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的引领下,该行2020年末县域存款占比70.04%,同比上升0.71个百分点;县域贷款占比50.79%,同比上升2.77个百分点;县域资产占比52.91%,同比上升3.54个百分点。

    随着规模稳步增长,重庆农商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1.86亿元,同比增加15.56亿元,增幅5.84%。其中,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平稳增长和计息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4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86.03%。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持续加强成本管理,优化费用支出结构,去年该行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至27.09%,处于近12年来最优水平。

    年报显示,为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重庆农商行基于前瞻审慎原则,将潜在大额风险贷款及时进行不良确认,加大了拨备计提,去年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6.36亿元。从风险抵御能力和资产质量来看,重庆农商行表现仍然稳健。截至2020年末,该行各级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314.95%,位居上市银行前列;不良贷款率1.31%,逾期贷款占比1.10%,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在优良水平。

    多元经营拓宽发展空间 零售收入超越百亿凸显核心竞争力

    过去一年,重庆农商行以大零售业务为核心竞争力,推动零售、小微、公司、同业业务“四客协同+四轮驱动”。

    零售业务方面,重庆农商行具有数十年深耕县域、网点遍布重庆、品牌深入人心、客户基数领先所形成的独有资源和优势。去年,该行进一步深耕零售市场,积极推进客户经营体系建设、“BBC金融生态圈”建设、财富管理专业化建设、零售产品数字化建设,个人存款总量、年度增量、市场份额居区域同业首位。截至2020年末,其零售贷款总额达到2165.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47%,在贷款总额中的比重升至42.64%,同比提升5.52个百分点。

    随着零售战略不断升级,2020年,重庆农商行零售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9.54亿元,同比增加10.28亿元,占营业收入38.86%,连续四年位居营业收入占比首位。零售业务的营业利润达到60.02亿元,同比增加7.07亿元,占营业利润59.62%,占比也位居营业利润首位。

    此外,在公司金融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存款余额(含保证金存款及其他)1633.83亿元,公司贷款(含贴现)余额2913.42亿元,均在重庆区域本外币市场排名第三。该行积极拓展绿色金融、智能制造等战略板块,2020年成为全国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期末绿色信贷余额达到24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

    国际业务方面,该行去年实现国际结算量56.45亿美元,外汇资金交易量稳居重庆本地法人银行首位。首次国际评级即获穆迪Baa2(稳定)评级,是地方性银行获得国际评级中的最高等级。

    在多元化经营策略下,重庆农商行已实现信贷、投行、理财、金租、消费金融等领域全覆盖。2020年6月开业的全国农商行首家、中西部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当年便实现盈利,管理产品规模突破140亿元。

    随着收入结构持续优化,重庆农商行中间收入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03亿元,较上年增长29.65%。其中,资金理财手续费收入19.37亿元,较上年增长47.4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为10.30%,较上年提升1.89个百分点。

    坚持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融科技引擎激发经营创新活力

    自2017年开启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以来,重庆农商行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2019年率先在同类机构中成立金融科技中心,坚持自主研发,形成具有农商行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专利池”和“标准库”。

    2020年,重庆农商行又设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以开放模式在创新技术领域展开相对独立的应用研究,“一会一中心一部一实验室”管理模式实现全行创新项目全流程高效化、轻型化管理。全行全年提交金融科技领域发明专利近20项,智能数字化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国企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优秀案例”。

    随着八大智能科技平台建设进入新阶段,2020年,该行业务管理数字化迁移加快,视频银行、手机银行App6.0等投产运行,开放银行有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产品体系日臻完善。同时,投产智能数据决策、反欺诈、智能催收等平台,逐步构建全数据驱动风控体系,建立全生命周期信贷管理。

    在金融科技这一创新“引擎”助推下,重庆农商行各项业务创新也在不断被激发。例如,个人贷款业务方面,上线个人信用消费贷款“渝快贷”,房屋抵押产品“房快贷”,房屋按揭“捷房贷”等自主研发产品,自主创新贷款年末余额5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55亿元,增幅近60%。

    信用卡业务方面,打造信用卡发展新模式,2020年末新增发卡37.30万张,当年发卡再创新高,全行累计发卡突破138万张,全年信用卡累计消费金额300.56亿元。

    小微业务方面,新开发上线“小微企业自助支用、自助续贷”以及“个人经营性贷款自助签约、自助抵押”功能,成为重庆市首家实现客户通过电子渠道自助办理抵押登记的银行。“银税互动”的线上产品“税快贷”上线运行,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年报显示,未来重庆农商行还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一批同业领先的智慧银行、移动金融平台,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生态金融,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和“最佳客户体验”,形成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足动力。文/金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轻人追捧的朋克养生、资本眼里的千亿赛道 功能性食品吃的是保健还是寂寞?

    下一篇

    大麻化妆品监管风暴来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