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源码资本完成10亿美元新基金募集,创投市场马太效应持续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9:14

    ◎今日,源码资本宣布完成10亿美元新基金募集,这一数字在当下市场中颇为罕见。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源码资本在机器人赛道出手频繁,仅2020年其在机器人领域的投资就近10起。

    ◎近两年来,少数顶级机构接连超募,大批中小机构颗粒无收似乎正成为市场常态,原有的“二八法则”正向更残酷的“一九定律”演进。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源码资本宣布完成10亿美元新基金募集,这一数字在当下市场中颇为罕见。至此,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25亿美元(美元基金)、88亿人民币(人民币基金)。

    近两年来,少数顶级机构接连超募,大批中小机构颗粒无收似乎已成为创投市场常态,原有的“二八法则”也正在向更残酷的“一九定律”演进。

    定位“Founder’s Fund”

    源码资本是VC 2.0时代的典型代表,2014年起,国内新生代投资人开始批量从老牌投资机构出走另立门户,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年仅30岁的曹毅宣布从红杉资本“单飞”创立源码资本。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源码资本只有曹毅一位“掌舵者”。

    TMT、消费是曹毅主要关注的投资领域,字节跳动、美团均为其投资代表案例,或许正因为此,曹毅与王兴、张一鸣等明星企业家私交甚笃。“Founder’s Fund”是源码资本刚成立即确立的定位,2014年源码资本首期基金募集了1亿美元,王兴、张一鸣、姚劲波、李想等十多位独角兽企业创业者均位列其LP名单。

    得益于其强大的朋友圈,有媒体曾报道,源码前两期基金项目来源超过一半都是曹毅个人。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基于对教育、医疗等行业发展的判断,源码资本开始扩充合伙人队伍。

    在2017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曹毅曾谈到:“此前这一年中最令我沮丧的还是判断失误错过机会。比如像VIPKID这样的公司,我们与米雯娟见了三次,在她的Pre-A、A、B轮都见过但是都没有投。我知道这可能是一个大东西,但最后没有投资。这还是源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水平有限,我们就是没准备好。”

    2017年源码资本引入两位合伙人,分别为前金山CEO张宏江、前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黄云刚。张宏江是计算机视频检索的开山鼻祖,曾担任微软亚太集团首席技术官,为源码资本在“智能+”投资方面提供资源与助力。黄云刚擅长交易平台类、企业服务和在线教育。今年3月,源码资本宣布晋升王星石为合伙人,关注产业互联网、汽车出行等To B成长期投资。

    频繁出手机器人赛道

    在投资领域方面,源码资本关注的范围广泛。此前曹毅在公开演讲中谈到,源码主要围绕“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展开投资:三横是互联网+、智能+、全球+;九纵是媒体娱乐、通信搜索、零售、出行旅游、餐饮、住、政教文卫、金融、企业行业。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源码资本在机器人赛道出手频繁,仅2020年其在机器人领域的投资就近10起——清洁机器人公司云鲸智能、工业柔性物流服务商斯坦德机器人、物流仓储机器人科技企业海柔创新、机器人手眼协调应用技术公司XYZ Robotics等,均在2020年获得源码资本注资,且源码资本均为领投方。

    去年底,源码资本合伙人吴健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机器人领域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等利好因素的叠加,机器人的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获取工业数据、实现智能制造等方面。未来预计机器人的新物种可能会产生在如何更好地促进柔性制造这一需求上,它将具备以下这些特征:一方面是满足小批量、多批次生产的灵活需求;另一方面也必定是智能化、模块化的,能够进行高效的生产和转化。

    在投资策略方面,注重投后服务是源码的典型特色,承担这一功能的即为曹毅口中的超级连接器“码会”——由30多家新经济领袖企业(家)出资人和超过200家源码成员企业组成的互助联盟。据源码资本透露,“码会”成员之间的连接、合作和分享十分活跃。例如,码会成员之间会通过“码会优享包”产品促进合作,也会定期通过“码脑”产品联机学习、提升认知。

    这些机构近两年也斩获超10亿美元募资

    创投机构的募资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近两年来,少数顶级机构接连超募,大批中小机构颗粒无收似乎正成为市场常态,原有的“二八法则”正向更残酷的“一九定律”演进。

    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的认缴规模共计4518亿美元、同比下滑2.8%,整体募资退回至5年前水平,但单笔规模涨幅明显,单笔募资规模较2011年扩大1.5倍,创下近十年新高。

    以单笔10亿美元为界,记者注意到,除了源码资本,去年以来,还有光速中国、启明创投、高榕资本等斩获大额募资。

    2020年10月,高榕资本宣布新募资总规模折合人民币超100亿元,其中包含11.5亿美元的第五期美元基金。与源码资本背景相似,高榕资本同属VC 2.0时代的典型代表。2014年,张震、高翔、岳斌从IDG出走创立高榕资本。拼多多即是高榕资本投资的代表案例,从2015年A轮投资开始,高榕资本4次投资,3年后拼多多迅速成长并完成IPO。

    此外,2020年4月,光速中国宣布也已完成15亿美元全球精选基金的募集,将重点加注光速已在早期投资的优秀企业,以及部分处于成长期或晚期的细分赛道头部企业。

    同年11月,启明创投宣布第七期美元基金募得12亿美元,将专注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的早期投资。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睿智医药:公司董事长WOO SWEE LIAN先生已于2021年3月30日起取保候审

    下一篇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证实,目前仍在进行对“长赐号”货船黑匣子的分析排查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