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大奖项助力挖掘酒业新价值 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评选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6:39

    ◎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揭晓,“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等六大奖项花落谁家?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汤辉    

    尽管经历去年疫情冲击,但去年至今酒业依然火热。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中国酒业的新价值将如何体现、如何发掘,成为业内外普遍关注的话题。

    4月6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本次金樽奖评选从产品、资本、企业及个人等多个维度评选出了2021年中国酒业最闪亮之“星”,助力发现中国酒业的新价值。活动中,金樽奖六大奖项重磅揭晓。

    六大奖项重磅出炉

    在中国酒业中,白酒无疑是最“闪亮”的星。虽然牛年开年后,多个白酒股股价有所下滑,但近期多家白酒企业所发布的2020年年报再次证明了白酒企业的实力。2020年,五粮液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泸州老窖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增长29.39%。

    同时,近两年来,国内啤酒业发展态势也趋于良好。去年以来,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股价分别上涨超过120%、60%和40%。如果把时间拉长,2019年以来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珠江啤酒股价都已翻倍,其中重庆啤酒上涨超过2倍。

    在中国酒业向好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如何实现更大的价值,充分挖掘和发现酒业价值至关重要。而中国酒业金樽奖也是秉持助力中国酒业更好发展的初衷应运而生的。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旨在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为行业的发展提供镜鉴。今年的评选囊括了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并得到了天猫的独家大数据支持。

    今年的金樽奖奖项包括“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中国酒业明星产品”、“中国酒业新势力品牌TOP10”六大奖项。

    以天猫提供的销售和搜索大数据、酒行业大数据为基础,经过严格初审筛选,确定入围名单,并结合公众投票、专家投票,历时近一个月,金樽奖奖项名单最终出炉,共计近五十家企业、品牌或个人上榜。其中,大数据占比40%,公众投票占比40%,专家投票占比20%,

    专家包括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酒业资深媒体人、XN知酒传媒创始人向宁等。而公众投票环节也十分火爆,网友们纷纷为青睐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品牌投票。例如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勇就获得了“优秀企业家”公众投票部分的第一名。

    曹勇在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酒业金樽奖入围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白酒领域,啤酒、黄酒企业及产品也多有上榜,入围的均是国内一、二线酒企代表及知名酒企。同时,人物奖项的入围者也多是酒行业的知名人物。

    执掌企业成绩突出 明星企业家、龙头酒企上榜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而龙头企业中掌舵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金樽奖的评选自然也少不了这些酒企大咖的身影。

    以“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奖项为例,该奖项以企业家推动企业的巨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营销制度及产品创新为主要评级维度。获奖人选包括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张裕A董事长周洪江,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勇。

    其中,在曹勇的掌舵下,仅仅三年川酒集团便实现营收258亿元,利税6亿元,资产规模跨越百亿元台阶,成为全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商和供应商。曹勇此次拿下企业家奖项也是实至名归。

    而作为上市公司,在推动企业、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应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在“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榜单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华润啤酒、五粮液、洋河股份等知名酒企纷纷斩获殊荣。

    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颁奖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其中,根据2020年财报,贵州茅台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共计派发242亿元分红,总额再创历史纪录。近五年,贵州茅台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50%。贵州茅台成为当今A股第一“股王”,让投资者获利丰厚。此外,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酒企,上市后分红总额也超过200亿元,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发现酒业创新力量 明星产品、新势力品牌揭晓

    除了龙头企业,酒业的发展也少不了明星产品的贡献。它们树立了企业和品牌的形象,为企业争夺市场话语权和占有率助一臂之力。

    在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中,以梦之蓝M6+、芝华士12年、青花郎、竹叶青、智慧舍得、红西凤等为优秀代表的酒类产品,获得了“中国酒业明星产品”殊荣。

    而“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这一奖项的评选便致力于挖掘出未来的明星产品。获奖的品牌包括今世缘、水井坊、酒鬼酒、西凤酒、茅台醇等。

    其中,酒鬼酒去年归母净利润为4.92亿元,同比增长64.15%。而按照酒鬼酒“十四五”规划,公司销售目标要实现短期30亿元、中期50亿元,远期100亿元。从企业发展规划来看,酒鬼酒将步入高速成长期。

    此外,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崛起,酒业涌现出一些新鲜的血液。这些新品牌在营销、包装、产品理念等方面都迎合了年轻群体的消费理念,从而迅速走红,销量直线攀升。本次金樽奖评选出“新势力品牌TOP10”,包括光良酒业、梅见、谷小酒、李渡等。

    此次上榜的光良酒业,A轮和B轮融资均由明星投资机构——高瓴创投领投。上市一年,光良产品销量便突破2000万瓶。2021年,光良酒业终端年销售额规划为30亿元。

    而此次获奖谷小酒也是白酒新势力的典型代表。不久前的3月29日,谷小酒对外宣布,正式启动打造互联网第一白酒的品牌战略,即致力打造成为线上销量、销售额第一的白酒品牌。公开数据显示,谷小酒连续2年在小米有品销量、销售额仅次于茅台,也是天猫热销排名第一的小酒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牛电动盘前涨近1%,2021Q1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272.6%

    下一篇

    数额特别巨大!3名官员涉嫌受贿被公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