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苗接种犹豫普遍存在,张文宏一句话真相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5 13:48

    每经编辑 夏志坚    

    瑞丽疫情仍在继续。根据云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昨日云南新增确诊病例1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瑞丽。针对此次疫情的流调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此前对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显示,引发瑞丽此次疫情的病毒高度疑似是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疫情爆发在这座位于中缅边境上的小城,让境外疫情输入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瑞丽发生的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尽快普及新冠疫苗接种,中国国门才能安全地打开。

    而面对普遍存在的疫苗接种犹豫情况,张文宏表示这是人之常情,因为疫苗接种,事实上只是大家为了避免发生在身边的风险,而对于远方的风险,“其实我们人类从来不予关注”。

    但是张文宏同时警告,随着世界其他国家逐步通过疫苗接种建立起免疫屏障,中国如果还像目前一样对本土疫情采取“零容忍”态度,将在国门开放上面临非常大的问题,无法彻底放开。

    6574774217536973824.png

    15+5

    根据云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疫情情况,4月4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确诊病例1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截至4月4日24时,我省现有确诊病例51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48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新增15例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女,21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2:男,36岁,缅甸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3:女,41岁,缅甸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4:女,35岁,缅甸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5: 男,34岁,缅甸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6: 男,24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7: 女,50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8: 女,32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9: 女,30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0:女,23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1: 女,21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2: 女,21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3: 女,21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4: 女,44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15: 女,41岁,缅甸籍,轻型

    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女,26岁,中国籍

    无症状感染者2:女,37岁,中国籍

    无症状感染者3:男,23岁,缅甸籍

    无症状感染者4:男,9岁,中国籍

    无症状感染者5:女,18岁,缅甸籍

    以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瑞丽市对重点人群和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发现,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流调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另据@云南发布消息,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与缅甸上传GISAID数据库的28条基因组序列同属B.1.36.16进化分支,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高度疑似是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与国内其他地方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的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说明不是近期国内各地本土疫情导致的继发性传播

    2249251330980879360.png

    6574774217536973824.png

    张文宏呼吁民众接种疫苗

    4月4日,张文宏发表微博,称关于未来,其实不仅仅瑞丽,还有千万个瑞丽,中国还要开放,世界必将打开,我们有更好的屏障吗,除了肉体?

    1164646388710175744.png

    此外,在上周六播出的《新闻周刊》中,张文宏表示,只有普及疫苗接种,中国未来才能安全地开放国门,而持续性地以牺牲社会政治经济正常生活为代价的清零策略,长远来讲是不可持久的

    282147696347558912.png

    图片来源:新闻周刊

    目前之所对本土病例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因为现在还没有实施全员的接种到位,所以就必须零容忍,否则就会引发进一步的疫情扩散。

    从3月24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在官网公布疫苗接种总数,截至4月3日,各地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667.7万剂次

    据《新闻周刊》报道,虽然新冠疫苗的产能和可及性都在提升,但在中国较大的人口基数下,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仅在4%左右,不仅距构筑免疫屏障所需的70%存在差距,也与某些发达经济体存在明显差距。

    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上大的经济体它接种的速度非常快,像以色列马上就要实现免疫的一个屏障,英国也接近非常快的速度在接种,它现在40岁以上的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一个接种。美国总共也就三点几亿人口,他如果每天的接种量是到400万剂的这一个水平,它事实上达到免疫屏障也是指日可待。

    张文宏认为国内疫苗接种犹豫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现在没有本土(病例),大家觉得风险不在我的身边。这个其实是人之常情,因为疫苗接种,事实上只是大家为了避免发生在身边的风险,对于远方的风险,其实我们人类从来不予关注。

    在张文宏看来,随着其他国家逐个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将会得到显著控制,世界将会重新打开。而届时,假如中国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将会面临更大的威胁。

    “如果疫苗没有接种成功,我们对这一次疫情,对于新冠将继续保持一个(对本土病例)零容忍的态度。那么如果万一其他的国家不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都全面开放,我们就会碰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与世界交流之间的一个障碍,就是你不能彻底地开放。”张文宏表示。

    编辑|夏志坚 杜波

    校对|何小桃

    56116864679961528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云南卫健委、云南发布、新闻周刊等

    截至4月5日6:5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0630373例,死亡284471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8682202389215744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元之父、诺奖获得者蒙代尔去世,曾多次造访中国,获北京永久居留证结下不解缘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专家表示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是误读;一签有望赚10万!创业板第一高价新股来了;下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近1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