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黑资产30多亿的“乔氏家族”如何覆灭?专题片今晚披露!保山原市长吴松4次受贿,216名公职人员受到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5 13:07

    每经编辑 胡玲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下,盘踞云南保山30余年、横行作恶、称霸一方的“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保护伞”被一举摧毁,彻底覆灭。

    云南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5日上午发布预告: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今晚21:55播出《“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

    根据预告片画面介绍,上述“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省查处涉案人员最多、社会影响最大、涉案资产最多的案件

    此前,据“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1月21日消息,云南省成功打掉了盘踞在保山三十余年的以乔永仁、乔连佰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团伙。该案呈现出政商勾结、利益链隐蔽、关系网交织等特点,涉案人员达500余人,涉黑资产33.8亿余元,是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2019年3月以来,中央和省扫黑部门先后收到举报保山市“乔氏父子”(乔永仁,当地人称“乔老爷”;长子乔连佰、次子乔连万)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鉴于案情重大复杂,我省公安机关及时成立专案组,与纪委监委紧密协作,开展了大量侦查取证及审查调查工作,查清了乔永仁、乔连佰父子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以及相关公职人员违法违纪事实。涉黑犯罪案件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指定,楚雄州、市两级人民检察院管辖,于2020年11月2日,对该案84名被告人分别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11月24日至30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对乔永仁、乔连佰等45名被告人公开开庭审理;12月3日至5日,楚雄市人民法院对该案其余39名被告人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办理中,共计69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经法院审理查明,乔永仁、乔连佰以亲属关系为纽带,以家族成员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依托,通过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多人多次行贿获得公权力庇护,多次骗取金融机构巨额贷款,利用小额贷款公司实施高利放贷、高利转贷,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告人乔永仁、乔连佰作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首要分子,组织、指挥、策划了行贿、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妨害信用卡管理、骗取贷款、高利转贷、聚众斗殴等一系列犯罪行为,为非作歹,欺压群众,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

    2020年12月30日,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乔永仁、乔连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拘役六个月,并处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或罚金的刑罚

    1月22日,“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批涉及保山市乔永仁、乔连佰黑社会组织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受到查处》文章,披露了保山市原市长吴松、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杨建洪、市住建局原副局长朱剑平等人被盘踞保山三十多年的“乔氏家族”拉拢腐蚀的情节。

    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团伙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6名公职人员受到查处,其中28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和法律处罚,4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给予警示提醒和批评教育,35人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保山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吴松在任职期间四次收受乔永仁送给的人民币200万元,以及价值27.75万元的金条2根,为乔永仁办理兴盛农产品市场土地规划调整等事宜提供支持与帮助。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杨建洪干预司法,为乔永仁涉法案件提供帮助,撑腰站台,收受贿赂。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朱剑平收受乔永仁贿赂226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乔永仁、乔连佰在获取政府工程和土地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成为“乔氏家族”坐大成势、谋取不当经济利益的“助推器”。

    施甸县原常务副县长闪耀强损公肥私,为所欲为,利用手中权力将县城核心地段的305亩土地,以每亩18万元的出让价推荐给乔连佰开发,使乔连佰获取了巨大经济利益,并指示分管部门人员伪造8本土地证,提供给乔连佰用于贷款获利。

    隆阳区原区长胡飚和原副区长韦国忠,腾冲市原市长茶春桥,隆阳区自然资源局原局长闵雪峰等百余名党政干部成为“乔氏家族”的“保护伞”。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玉华、原副检察长李某公开充当政治掮客,为乔永仁结识公职人员牵线搭桥,提供方便。

    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迅、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张有贵、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云、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术尤等7人,干预司法,为乔永仁涉法案件提供帮助,徇私枉法,收受乔永仁巨额贿赂共697万元。

    保山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隆阳公安分局原局长普兴旺利用职权,包庇纵容犯罪,成为“乔氏家族”的“保护伞”

    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孙光华、钟天然以及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赵燕忠等65名公检法系统干部被“乔氏家族”腐蚀渗透,为“乔氏家族”团伙成员违法犯罪通风报信、提供帮助。

    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招生考试院原院长朱华山,收受乔永仁人民币近百万元,倾其全力为乔永仁及其重要关系人的子女入学就读提供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签有望赚10万!创业板第一高价新股来了

    下一篇

    专家回应!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是误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