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两市现345笔增持!龚虹嘉又套现海康威视,机构接盘超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1:19

    ◎从大宗交易数据来看,龚虹嘉减持的海康威视中很大一部分可能被机构投资者购入。3月海康威视的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席位充当了40次接盘方,合计买入金额达到33.68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3月A股二级市场一共公告发生了1109笔减持、345笔增持(按照公告日期,已剔除发生在3月之前但公告日在3月1日之后的增减持,但未剔除起始日期在3月之前、而最后增减持日期在3月之后的区间增减持行为)。

    减持:龚虹嘉又套现海康威视 机构积极接盘

    减持方面,前期一些热点个股出现了股东逢高派发迹象。不过,由于这些公司大部分根据要求进行了预披露,减持行为也在预料之中。

    3月4日,海康威视公告显示,公司股东龚虹嘉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3月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共计减持公司股份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按照区间均价估算,龚虹嘉套现金额超过60亿元。新一轮减持后,龚虹嘉个人仍持有海康威视10.41%股份,并通过一致行动人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公司12.36%股份,仍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2001年11月,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投资了海康威视的前身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如今,龚虹嘉的这笔投资已经大赚了几万倍。海康威视上市后其套现金额也超过200亿元。他因此被称为“中国版孙正义”。

    从大宗交易数据来看,龚虹嘉减持的海康威视中很大一部分可能被机构投资者购入。3月海康威视的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席位充当了40次接盘方,合计买入金额达到33.68亿元。

    申万宏源指出,海康威视2020年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曲线的“超级拐点”,2021年起有望持续兑现高成长:在统一软件架构下,人均创收/创利上行,伴随AI赋能业务带来的收入提升,利润有望双击。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34/168.1/208.8亿元,对应PE为35/28/23倍。目标市值约800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今年以来,尽管有龚虹嘉减持的利空,海康威视也出现上涨,并一度创出历史新高(复权后),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5%。

    增持方面:部分超跌股现董监高增持

    A股市场去年开始结构性牛市、结构性熊市的表现非常明显。增持方面,从3月重要股东动向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在经过了前期大幅下跌后,重要股东、董监高有出现密集增持的趋势,其目的可能在于向市场传递信心。

    3月12日,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2021年3月10日,董事、总经理官勇先生增持股份16.36万股,董事、副总经理吴国明先生增持股份52.18万股,董事、董事会秘书赵芳华先生增持股份13.32万股,监事会主席花天文先生增持股份13.4万股,职工代表监事陶春雷先生增持股份14.47万股,监事俞光明先生增持股份10万股,副总经理赵伟锋增持股份10万股,副总经理吴文海先生增持股份10.7万股,财务总监周亚梅女士增持股份14.35万股。

    3月20日,阳光照明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副总经理李阳先生增持公司股份的通知。2021年3月18日和2021年3月19日,董事、副总经理李阳先生增持公司股份130.74万股。

    阳光照明指出,董监高增持的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阳光照明目前(4月1日)股价不足4元。2020年公司下跌19.65%,今年以来微涨7.34%。公司截至2020年三季度的每股净资产为2.66元,其市净率不足1.5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31元,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

    金证股份董监高也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2月25日,金证股份提出董监高增持计划,董监高计划增持增持116 万股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740 万元,不高于2088万元,增持价格为15 至18 元。

    3月10日晚间,金证股份又发布公告,截至2021年3月10日,增持主体(公司董事长李结义先生、董事杜宣先生;监事会召集人刘瑛女士、监事刘雄任先生、监事李世聪先生;高级副总裁吴晓琳先生、王海航先生、王清若先生、张海龙先生,董事会秘书殷明先生;董事长助理周志超先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3.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增持金额为1427.22万元,合计增持股份数量已超过本次增持计划的50%。

    金证股份2018年曾经走出翻倍行情,但2019年之后便陷入回调,今年以来继续下跌10.18%。其最新二级市场价格仅为每股14.56元,较其2014年高点61.45元下跌76.31%(复权后)。

    总之,重要股东增减持行为可以作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但只是决策的依据之一,长期投资最重要的仍然是,对基本面的持续跟踪关注。部分跌幅巨大、基本面不错的个股出现了重要股东、董监高增持迹象,是否预示着市场风格从前期抱团股向超跌低价股转换?值得投资者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机构席位接盘442笔大宗交易,中国平安四笔大宗交易溢价率超10%!

    下一篇

    3月公用事业、休闲服务两大行业成融资客“心头好”,7只标的净买入额超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