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品牌靠什么打动Z世代? 这场活动中,天猫、惠氏等企业嘉宾将重点解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23:01

    ◎在Z世代消费浪潮之下,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新趋势,食品饮料企业应该如何作为?4月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也将聚焦Z世代群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20年初,在国内疫情开始暴发之时,餐饮等消费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今年初,餐饮行业等消费同比大幅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月~2月,餐饮行业实现收入7085亿元,同比大增68.9%;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则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10.9%;饮料类商品零售额为439亿元,同比增长36.9%。

    放眼行业,近年来,包括喜茶、奈雪的茶等在内的一些食品饮料新品牌快速崛起,它们迅速壮大的背后,是以Z世代群体为代表带来的消费观念变革,以及基于一些消费新场景的新品牌受到追捧。

    新场景意味着新价值,而食品饮料这一素来诞生众多明星公司及“牛股”的领域,其新的产业投资价值也需要被发掘。为此,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将于4月6日下午在成都举行,活动不仅汇聚了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代表企业,包括知名投资机构、券商、基金经理等在内的专业人士也将参会,为行业献上重量级智慧盛宴。其中,解析Z世代消费群体的特征和行业新趋势,也将是论坛重要议题。

    食品饮料新品牌快速崛起

    近年来,一些网红食品饮料新品牌备受资本的追捧。

    植物肉品牌星期零一年内便完成了三轮融资。2020年3月,星期零完成天使轮融资,获投数千万元,官方称,这是截至当时国内创新型人造肉公司完成的最高金额融资。2020年8月和10月,星期零又相继完成A轮和A+轮融资,分别获投千万美元级和过亿元人民币资金。

    自热火锅品牌自嗨锅的融资速度更快,不到一年便完成了从A轮到C轮的融资,获投金额逾4亿元人民币。

    资本青睐的背后,是近几年食品饮料新品牌的快速崛起,它们用极短的时间完成了传统品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路程,成为了行业内的独角兽品牌。

    2019年,代餐品牌“ffit8”横空出世,主打蛋白棒和瓶装代餐奶昔。不到一年的时间,产品销量便位居细分品类前列。天猫数据显示,2020天猫双11开门红阶段中,ffit8成为“营养消化饼干”细分类目销量第1名。

    同年底,北京媛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速食面品牌“媛娘娘”,其中蛋黄火鸡面上市不到三个月便成为爆款。在李佳琦直播间内,该产品近四万库存5分钟内被抢空。

    从品类来看,ffit8属于健康食品,媛娘娘属于方便食品。此外,还有一些食品饮料品牌凭借个性理念、高颜值等因素而崛起。

    比如新式茶饮品牌茶颜悦色主打中国风,门店装饰、产品包装、产品命名都散发出浓浓的中式文艺范,其创始人吕良说:“一个品牌就如同一个生命一样,从孕育到出生,都需要时间去照料。”目前,茶颜悦色在长沙已有二百余家门店。

    这场论坛为你解析新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自嗨锅去年连续融资,是因为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其成功也在于抓住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胃”,尤其是Z世代群体消费者,即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是目前中国消费市场上具有较大潜力的一个群体。2018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Z世代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9%,但他们却贡献了40%的整体消费。

    Z世代平常花费最多的则是餐饮等。QQ广告等于2019年联合发布的《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显示,住房消费以外,在Z世代群体每月花费项目上,餐饮占比最高。

    如何抓住Z世代群体,是当前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变革发展的一大关键。

    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迅速崛起,分析背后原因,其联合创始人周兵表示,钟薛高的崛起有地利、人和。冷链物流的完善是基础设施层面,保证了钟薛高能够质量良好地到达消费者手中,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消费者长大后,他们对于中国本土品牌和国外品牌有着不同的理解,也给了钟薛高这类消费品更好的机会。

    在Z世代消费浪潮之下,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新趋势,食品饮料企业应该如何作为?4月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也将聚焦Z世代群体,如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营销总监张鹏将带来相关主旨分享。

    会上,多位重要嘉宾,还将就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发展及资本市场食品饮料板块的未来走势等进行分享。

    如,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将重点解析在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有哪些投资机遇?具有哪些特质的公司更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惠氏营养品臻朗事业部总经理周昉将带来的主旨演讲,则会解析食品饮料行业的数字化机会;此外,成功打造了知名品牌莎轩鸡精、味魔坊等的申唐集团董事长唐申将解析调味品行业的新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美国确认参加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谈;安联中国人事大调整:涉及寿险、财险、资管公司等;阿富汗路边炸弹袭击造成5死7伤

    下一篇

    吴尊友:从全球来说,疫苗是应对新冠最有效的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