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板块大牛股频出!回调之后还能上车吗?这场论坛为你研判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号 2021-04-02 10:06

    每经记者 陈晴 朱万平

    刚刚过去的一年,食品饮料股(不包含酒类股,下同)在A股市场可谓焦点:海天味业、金龙鱼等大牛股一度引来资金疯狂追捧。不过,近两个月以来,多只大牛股却跌落神坛,股价出现较大回调。

    股价的起起落落,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场考验。经过回调之后,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是否进入合理区间,长期投资价值几何?

    2021年4月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将举行,届时众多行业知名企业代表、投资机构、行业分析师等将齐聚成都,论道产业新价值,寻找投资新机遇。

    食品饮料板块估值进入合理区间?

    刚刚过去的一年,食品饮料股在整个A股一度大放异彩,多个细分领域都诞生了大牛股。例如“酱油界的茅台”海天味业,市值一度突破7000亿,超过了中国石化、万科等巨头,甚至还一度引发了市场对“卖石油不如卖酱油”、“卖房子不如卖酱油”等激烈讨论。

    粮油龙头金龙鱼2020年10月刚刚登陆创业板,在2021年1月股价一度超过140元,市值也曾经超过海天味业。

    但近两个月以来,多只食品饮料牛股却遭遇了明显回调。截至3月26日,自2021年以来,海天味业跌幅约25%,金龙鱼跌幅约28%。

    若从整个板块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调味发酵品板块和粮油加工板块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18%和15%。此外,其他多个食品饮料子板块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调。

    经过近期的回调,食品饮料股估值是否已经回归合理区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否意味着机遇来临?一个引人关注的信号是,民间私募大佬林园,于去年四季度新进了金龙鱼。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几年食品饮料企业股价上涨有三方面因素,包括业绩、长期估值逻辑的改变、短期流动性的驱动。2020年11月-12月之后,在春节动销、涨价等因素的催化下,短期流动性驱动得到了很大的释放,估值有明显提升和资金正反馈现象。最近随着大家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以及节后催化剂的缺失,股价开始回落。

    董广阳认为,食品饮料股现在进入价值合理区间,再往下是中长线投资者逐步加配的阶段,安全边际、一年期的收益空间会慢慢显现。

    “去年对于食品饮料股来说,是加速上涨的阶段。”市场分析人士袁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0年很多食品饮料股大涨的重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资金寻求避风港,对食品饮料等硬消费抱有较好的预期;加上机构抱团,进一步推动了食品饮料股的上涨。经过前期上涨后,近期食品饮料股的回调并不意外。目前来看,这一轮回调可能仍未结束。

    不过,袁诚也认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食品饮料股还是有继续上涨的机会。特别是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可能仍将缓慢震荡上行。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发展周期,投资者需要以时间换空间。

    食品饮料企业基本面究竟如何?

    股价的起起伏伏,其中推动因素很多,但回归根本,业绩仍是考验股价的试金石。“2021年食品饮料板块上涨动力将切换至由业绩增长主导,短期从业绩增速与估值的适配性角度择股。”上海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如此表示。

    时至三月底,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逐步浮出水面,投资者应该如何据此寻找投资机遇?

    疫情影响下,多只食品饮料股2020年业绩仍然逆势增长。例如主营速冻食品的海欣食品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948.03%;金龙鱼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亿元,同比增长10.96%。

    图片来源:截图自海欣食品公告

    不仅是年报,一季报的逐步发布也引来了市场的关注。有券商食品饮料行业研报分析称,一季度近尾声的时间节点,建议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潜在个股。而华创证券3月28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研报表示,在业绩增幅基础之上,建议结合公司经营规划和报表质量来看待一季报。

    业绩是企业过往经营的成绩单。对于食品饮料企业而言,受疫情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迫迎来了重塑;加上新零售以及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近两年的食品饮料行业进入创新和变革的新阶段,新消费、新场景、新趋势持续诞生。

    这些新变革,成为未来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之一。袁诚分析认为,企业创新可能催生爆款;而行业创新未来可能掀起巨变,并反映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了解这些新逻辑,对于其投资食品饮料股可能会有一些好的收获。例如近两年大火的元气森林和代糖概念,在二级市场方面就曾经带火了保龄宝等多家代糖企业。

    食品饮料行业细分领域和个股众多,如何从中挖掘具有创新基因以及符合当前变革趋势的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将于4月6日下午主办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活动将汇聚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代表企业,以及知名投资机构、券商、基金经理等,为行业献上重量级智慧盛宴。

    现场,多位来自食品饮料行业知名企业的高管,将就行业最新趋势进行分享;而多位头部上市券商的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也将参会,例如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将带来他对于食品饮料投资的思考和最新观点。

    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二维码报名参与食品饮料资本论坛

    和私募大佬、券商首席相约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一篇

    新世界:将于2021年4月30日披露2021年一季度报告

    下一篇

    白酒股能不能抄底?这场论坛给你最新答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