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息量巨大!央行: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可实现、正在研究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策略,这场发布会还提到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9:10

    ◎4月1日,国新办举行“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了会议。

    ◎刘桂平透露,央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关于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以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有关政策举措。

    ◎王信表示,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4月1日,国新办举行“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桂平透露,央行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专项金融政策支持区域发展,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另外,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关于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以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有关政策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相关负责人还对数字人民币跨境交易、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区域信贷投放、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等情况作出介绍。针对近期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等话题,邹澜回应称,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

    正在研究关于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然而,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区域协调发展这项工作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会上,刘桂平对金融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关情况作出介绍,包括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雄安新区等。

    此外,王信还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作出介绍。他表示,人民银行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起草、编制,深入研究金融相关内容。同时,也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以及四川省、重庆市,进一步研究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

    “重庆市和成都市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在金融方面也各有特色,所以我们在研究和制定金融支持政策时,将在共性的基础上、在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各自特色,进一步探索金融改革开放的创新举措,更好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王信进一步指出。

    对于区域发展战略已经出台的政策和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刘桂平表示,一方面,我们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专项金融政策支持区域发展,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关于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以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有关政策举措,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接下来,央行会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家已经明确制定的区域发展战略来有效履行央行职能,把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好、并推动其有效落地落实。

    数字人民币用作跨境交易是可实现的

    近段时间以来,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热情持续高涨,关于数字人民币的讨论热度也居高不下。前不久,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数字货币不会是现有法币的颠覆者。在现行支付工具中数字人民币安全性最高,要在便利和可溯之间做到平衡。”

    本次发布会上,王信也对数字货币是否可用作跨境交易作出回复。他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据悉,早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王信透露,央行也在与香港金管局一道合作,在跨境使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技术测试。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

    “人民银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测试工作,测试地区、测试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总体上来讲,参与机构和参与地区的反映是正面的、积极的。”王信如是说。

    已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绿色金融”,刘桂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主要是围绕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功能来开展的。一是资源配置功能;二是风险管理功能;三是市场定价功能。“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形成了绿色金融五大支柱,这五大支柱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他指出,下一步,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将考虑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其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二是以信息披露为基础,强化约束机制,刘桂平说:“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发了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我们也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债主体,重点排放单位实现环境信息共享。”

    三是发挥市场作用。绿色金融有三大功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价格发现功能。要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就必须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而交易市场的构建应该更多体现金融属性,金融也应该加大支持和配合力度。

    四是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五是做好风险防控,要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全面扎实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下一篇

    李克强:全面扎实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