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添一家省级城商行!山西银行创立大会将于4月15日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7:46

    ◎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将于4月15日召开,届时将审议13项议案,参会人员包括股东、董监高候选人、山西银行筹备组成员、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山西银行定位于一家省级城商行,资本补充后,其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筹建消息传出半年多后,山西银行即将于本月中旬揭开面纱。

    3月31日,据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大同银行以及阳泉市商业银行官网信息,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将于4月15日召开,届时将审议13项议案,参会人员包括股东、董监高候选人、山西银行筹备组成员、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自上述5家银行合并重组的消息传出后,山西银行筹建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进行。2020年末,山西省政府发行专项债券募资153亿元,通过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采取间接入股等方式,向新设的山西银行进行注资。据债券发行文件披露,此次创设的山西银行定位于一家省级城商行,资本补充后,其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

    本月中旬召开创立大会

    3月31日,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大同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在各自官网上发布了《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会议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定于2021年4月15日上午10时召开,会议地点选择在了位于山西省会太原市的迎泽宾馆。

    根据会议安排,在本次创立大会上,将审议《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的议案》《关于选举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的议案》等13项议案。参会人员包括股东、董监高候选人、山西银行筹备组成员、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山西银行筹建工作进入大众视野始于2020年8月,彼时,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纷纷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审议的议案皆与合并重组有关。

    2020年12月初,据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晋联通”消息,为了更广范围地发动民营企业参与筹建山西银行,山西省工商联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市深入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动员。

    此外,在2020年末,山西银行筹备组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聘,招聘职位涉及总行总经理助理、总行管理培训生等。根据招聘公告透露的相关信息,山西银行成立之初的资产规模将近3000亿元,排名全国130家城商行30多位。此外,按照计划,山西银行还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定位于省级城商行

    在山西银行设立之前,山西省共有6家城商行,除了上述5家城商行外,还有已于2019年7月18日在港股上市的晋商银行,其亦是山西省目前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年初,山西金控将其持有的晋商银行逾7亿股股权转让予山西省财政厅,退出股东行列。作为山西省政府在金融领域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西金控曾参与完成对晋商银行的整合。

    此番调整背后,或与山西金控将在山西银行的设立过程中担负新任有关。

    据山西省财政厅官网,为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争取财政部下达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53亿元。2020年12月23日,“2020年山西省政府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二十六期)”发行完毕,实际发行规模153亿元,发行期限10年。

    上述债券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依据山西省政府制定的城商行改革工作方案,山西省政府拟将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进行合并,新设一家省级城商行,由山西省政府发行专项债券募资153亿元,通过山西金控采取间接入股等方式,向新设城商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债券项目文件显示,注资入股后,山西金控可获得股权分红收入、财政补贴收入、留存资金利息收入以及市场化转让新城商行股份收入,同时将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中包括督促新城商行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向新城商行委派董事、监事人员,对新城商行经营指标、风控指标进行动态监管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弘信电子:柔性压力传感器系公司未来重要的FPC+业务发展方向

    下一篇

    上汽集团:公司持有上汽时代51%股份,时代上汽49%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