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孟晚舟引渡案最新进展!辩方律师:将美国法律适用于中国公民是违法行为,法官可依法终止引渡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23:05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当地时间29日,加拿大温哥华的法庭继续就孟晚舟引渡案“程序滥用”的第四分支,也就是美国要求引渡孟晚舟违反国际法进行法庭辩论。辩方律师指出,法官可以根据国际习惯法和加拿大的判例终止引渡程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辩方律师指出,在国际公法中有明确的属地原则,每个国家在其领土范围内实施法律。美国在本案中的主张是试图在中国香港行使司法管辖权。将美国的法律适用于中国公民,这是违法行为。

    如果加拿大同意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将导致加拿大违反其国际法的义务,加拿大的司法公正也将遭到破坏。

    据中新网报道,辩方律师表示,美方无权将其法律用于与之无关的人,而应关注自己分内的事。若美方能够证明孟在香港与汇丰银行的往来与美方有实质联系,则国际法将允许美国将其刑法扩大适用到孟身上,但美国应向加拿大的法院解释为何其有权对当时身在香港的中国公民适用其法律。若美方不能证明孟的行为与之有关,其对孟的起诉就违反了国际法。在此情形下,加方协助美国,就是纵容美方违法行为,并身涉其中。

    央视总台记者 张森:围绕着国际法的辩论,其实是相当枯燥的,但是却反映出来很多重要的问题。比如,辩方律师指出,这个案子是非常特殊的,它是请求国,也就是美国,按照美加双边引渡协议提出来的引渡要求,但是这个要求本身却是违反国际法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辩方律师进一步指出,美加双边引渡协议,是一种条约义务,在法理上属于没有强制性的约定,但是加拿大承认的国际法却是有强制性的。因此法官应该优先考虑具有强制性的国际法。辩方律师还列出了一些美国引渡要求被驳回的判例。

    华为加拿大公司发言人 阿力汗·韦尔施:美国不能把域外法权施用于中国。美国不应该要求加拿大的警察,在全世界执行它的法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悉,法庭对第四分支的讨论预计持续至4月1日。自3月初开始,控辩双方已围绕第一分支,即政治动机问题进行庭辩。4月底至5月中旬,法庭将重点聚焦第三分支,即美方提供的案情材料中是否存在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之后控辩双方等待法官作出裁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营收破千亿,净利增长36% 三一重工交亮眼年报股价却大跌近8%

    下一篇

    定了!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4月6日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合并后对市场原有估值不会产生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