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动化竞赛提速 谁在未来能赢得一席之地?

    2021-03-31 18:54

    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发展至拐点。

    数据显示,近十年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从2000辆到114万辆。随着特斯拉Model 3的热销到宏光MINIEV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黑马”,2020年新能源汽车向市场化驱动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出现了多路“电动革命”的推进者。各大传统车企纷纷“摩拳擦掌”加速电动化转型;跨界造车成为一种潮流,科技公司或者跨行业玩家进入赛道;以威马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逐步崭露头角。

    当企业竞逐新能源车赛道,电动化竞赛越来越激烈,什么样的品牌才能在未来赢得一席之地?

    规模将成竞争关键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为25%。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此前曾表示,若按照国内汽车总量3000万辆推算,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而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6.7万辆。两个数据经过对比,意味着国内新能源产品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尽管新能源市场前景广阔,但并不意味着入局者可以高枕无忧。相反,各路玩家入局,市场竞争将加剧。对比传统燃油车市场来看,国内一共有96个汽车品牌,前25家车企占据国内汽车市场月销量的一半,剩下的市场份额则由其他71家瓜分。

    “马太效应”背后揭露的是市场竞争的残酷,电动化竞赛同样对车企提出了“规模化”的要求。因此,如何在竞争中占据市场份额将成为长远走下去的关键。

    根据公开数据,15万~25万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大约在50%。若以2020年乘用车销量约2017.8万辆来计算,那15万~25万价格区间的车辆销量规模约在千万辆级。而这一价格区间正是威马汽车所瞄准的主流市场,这也意味着“科技普惠”的战略定位让威马从成立之初就拥有了规模化的机会和优势。

    事实上,从终端数据来看,威马已经切入主流市场。2020年,威马全年累计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33.3%。旗下首款纯电SUV威马EX5启动交付至今已经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经过6年的发展和积累,威马开始进入厚积薄发期,在产品投放的节奏上不断提速。在SUV车系之外,威马还将增加轿车车型。早在2020年,威马就发布了首款纯电轿车的量产概念版Maven,其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00km,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和5G互联技术。这也意味着丰富的产品线将为威马终端市场的规模化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全面迎战电动竞赛

    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高低”两端分化特征。尤其宏光MINIEV的热销,意味着国货的市场接受度不断提升,实用与便利成为用户购买产品的重点考虑要素。

    当80后、90后甚至Z世代开始成为消费主力,年轻一代强烈的文化自信推动国货潮牌的热度日渐攀升,汽车领域也是如此。不少自主品牌开始主打“国潮”牌。作为一个在中国诞生,在中国扎根的造车新势力,威马身体里流淌着国潮的基因,“工匠精神”、“现代设计”、“互联网”的标签在威马的产品上焕发着新的风采。

    此外,伴随汽车“新四化”的推进,汽车不单单是交通工具,也越来越成为承载消费者想象的第三空间。业内有观点认为,纯电智能汽车赛道中取胜的关键在于产品的智能化特征。“智能电动汽车是一种非常不一样的品类,是唯一一种工业品和消费品的结合体。”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说。

    作为与人类出行安全息息相关的工业品,汽车对供应链、技术、质量、品控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同时,沈晖认为用户对智能电动汽车的关注点已经开始向智能化、进化力、生命感和个性化定制转变,因此,智能电动汽车还需要采取消费品逻辑营销,做好用户运营。

    跨越两个品类的产品对企业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和挑战,而威马是新造车势力中工业品和消费品属性较平衡的一家。凭借温州和黄冈两座生产基地,威马已将产品的品控能力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温州和黄冈基地并不是简单的传统工厂,更具备超级智能制造实力。如今,威马的整个价值链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可以打破个性化制造壁垒,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这些都将成为威马在纯电智能汽车赛道上的竞争动力。

    事实上,从成立之初,威马就是“科技普惠”的实践者。基于这样的初心,威马汽车产品已搭载符合本土用户习惯的L2级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其中,具有跟停和跟走功能的第四代自适应巡航属于目前自适应巡航系统的较高级别,该功能可以根据路面车流状况,自动调整速度并与前方车辆保持距离。眼下,这些黑科技已经深入到用户的实际驾驶生活中。根据《中国新能源车主图鉴》数据显示,安徽车主的威马L2驾驶辅助系统月均使用率达65.2%。

    同时,威马还打造了支持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的智能座舱。在高算力芯片的支撑下,用户可以用语音甚至眼神来进行智慧的交互体验。通过打通车内的空调、天窗等功能与驾驶模式、智能场景等功能,威马用户可以拥有全场景沉浸化感受。当用户坐进威马车内,感受到的不再是一个单调乏味的传统机械品,而是拥有智慧和温度的新科技。

    为了进一步在电动竞赛中胜出,威马还坚持布局未来,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已经日益成熟,与百度的合作也将为威马的产品带来更多想象力。以W6为例,其采用了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搭载了车规级芯片、5G基带及威马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凭借百度Apollo云端的百万级TOPS算力,W6是一款能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如,W6可实现HAVP(自主学习泊车)和PAVP(高精地图泊车)两种无人驾驶泊车场景。根据威马计划,W6将在4月交付。目前,W6首批车辆已经从威马汽车湖北黄冈基地开始运往威马汽车全国经销商网络,用户很快就可以到店亲身感受威马W6。

    眼下,电动化竞赛已经愈演愈烈。但显然,威马从战略方向到产品、技术都已经做好了全面迎战准备。

    上一篇

    重庆建工:35.57亿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新签工程均已动工建设

    下一篇

    冀中能源:河北通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利优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不是公司的下属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