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景气回升:3月PMI为51.9%,小型企业PMI年内首次重回扩张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6:54

    ◎春节过后,企业生产加快恢复,3月份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且呈现出供需两端同步回升的态势,与此同时,进出口也重返景气区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系列数据还显示,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本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3%,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加快。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51.9%PMI数据,也是2021年开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最高水平。

    进出口表现均明显回升

    从本月PMI数据看,有哪些比较明显的特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3PMI数据显示出我国供需两端同步回升。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53.6%,高于上月2.0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从行业情况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55.0%,相关行业产需两端景气度上升较快。

    此外,PMI分项数据还显示,本月进出口表现明显回升。数据显示,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2%51.1%,高于上月2.41.5个百分点,两个分项指标双双回到50%的荣枯线上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本月数据显示出口链景气较高,外需回升略高于内需。3PMI新订单指数53.6%,较前值抬升2.1个百分点,较可比年份均值抬升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51.2%,重回景气扩张区间,较前值抬升2.4个百分点,较可比年份均值抬升2.3个百分点。

    对于进出口分项数据表现走强的成因,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11月之后,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逐月下滑走势,2月还落到了荣枯线之下。但在发达国家财政政策落地以及疫苗广泛接种的背景下,全球需求有所回升,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出口订单自然会增多。

    小型企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不同规模企业PMI表现均出现了明显好转。

    赵伟向记者表示,在外贸链改善带动下,小型企业PMI大幅抬升至50.4%,重回扩张区间。记者注意到,这也是2021年以来小型企业PMI首次站在50%的荣枯线上。

    赵庆河也指出,3月大、中、小型企业PMI52.7%51.6%50.4%,分别高于上月0.52.02.1个百分点,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小型企业虽然景气水平低于大、中型企业,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8.4%,表明小型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在整体数据走强的同时,本月PMI分项数据中显示出的一些现象,也值得高度重视。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结合数据分析称,当前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压力加大。例如,原材料价格增速明显快于产品销售价格,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66%以上,且本月指数高于出厂价格指数9.6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压力较快上升,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上升至60%的历史高位。

    其中基础原材料行业价格上升尤为明显,基础原材料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上升至71%以上,中下游产业原材料价格风险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纶科技:一季度铝塑膜产品订单饱和

    下一篇

    酷特智能:公司产品以西装、衬衣等定制正装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