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教育部:下一步义务教育要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优质均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2:5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31日,国新办就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项目标呢?

    对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在“十四五”末期,国家力争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意味着“十四五”末我国人均受教育水平达到高中二年级以上的教育程度,这对于建设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继续提高教育普及水平,现在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下一步义务教育在更大程度上是优质均衡。”刘昌亚表示,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达到90%以上,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与此同时,我国还将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普及水平,“十三五”末中国高等教育历史性进入到普及化阶段,达到54%以上。到“十四五”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提升到60%。这样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会大幅度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也会有大幅提升。

    其次,在教育普及水平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质量。刘昌亚介绍,义务教育要做到优质均衡,特别是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平均受教育年限是一个指标,质量、内涵同样重要。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另外,要推动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既推进“双一流”建设,使得国家有尖端的、创新的、能够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又要培养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推动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第三,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还要不断地提升他们在社会上就业的能力,今后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制度、政策和措施来完善,要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刘昌亚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速公路取土补偿款为何不翼而飞?银行流水查清侵占窝案,5名村干部同时被判刑!

    下一篇

    打新的懵了!“大肉签”上市首日惨遭破发,更有新股暴跌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