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港枢纽城市的“新”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23:54

    青白江向世界递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城市名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走进位于成都青白江区凤凰东六路的蓉欧新经济创新创业园,万余平方米的孵化空间已经入驻近三十家企业。

    自去年7月底开园以来,科技类、文创类等创业企业在这里聚集,租下了工位、挂起了牌子,融入“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新经济的发展浪潮之中。

    疫情以来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提到青白江常被说起的发展亮点是“它成为了成都外贸逆势增长的强力支撑”。其实,青白江的新经济也在2020年呈现出了爆发增长的态势。

    2020年新增新经济企业6463户;8家企业入库成都新经济梯度培育名单,还有积微物联、成都天马等一批领军企业和人才涌现;2020年发布3批次232条青白江区城市机会清单,一些新场景、新产品成功对接……

    当2021年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拉开序幕,首场便选址青白江区。

    3月26日,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拉开帷幕,成都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集中亮相。各界目光聚集下,青白江也向世界递出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城市名片。

    “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张建 摄

    转型“新”路径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档升级

    去年12月,成都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2020年成都工业和信息化领军企业100强、最具成长性企业及领军企业家”名单,这份名单旨在表彰在成都市经济规模、科技含量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领先的地位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企业家。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简称:天马轴承)。

    天马轴承位于青白江区,前身是1958年建成的老国营企业成都轴承厂,2002年重组成立新公司后,转型研发生产风力发电、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品。

    若是进入天马轴承的厂区,会听到车间里传出的机器轰鸣声,会看见里面排列着油亮亮的轴承。转型以来,为保证产品品质,天马轴承展开了智能研发,花重金引进人才,配备机器人国际生产线,公司的检测中心已通过国家级认证。天马轴承一位负责人感慨:“我们曾经是传统老工业企业,如今已经提档升级为现代科技智慧企业。”

    天马轴承的转型史,也是青白江从老工业基地向新经济提档升级的缩影。改革倒逼之下,怎样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道路?

    产业兴城,新经济助青白江华丽转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青白江区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积微物联

    积微物联是青白江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个企业案例。

    攀钢成都公司曾经是青白江区两大工业“擎天柱”之一,2016年彻底关闭了冶炼生产线。拆掉的砖瓦也能砌新墙,在近7000亩的攀钢成都厂区土地上,一个名为“积微物联”的智慧产业园迅速崛起。

    积微物联打造了“达海”和“积微”双平台双品牌,为用户提供钢铁、钒钛、化工等大宗商品的智能仓储、高端加工、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平台技术输出、市场配套等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积微物联目前已经发展成行业领先的钢铁电商交易平台之一,以“互联网+先进制造”的模式助推钢铁行业企业转型和产业链升级。

    走进积微物联线下成都达海产业园库房,行吊正在吊装重约10吨的钢卷,此时控制室里的实时管控大屏上显示着行吊所在的精确位置、货物移动速度、预计完成吊装时间等信息。

    这是积微物联充分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全链物联、全程管控、全息共享”的物资精准定位平台,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对仓库各项元素建模,真实还原仓库现场全景。

    作为青白江区新经济代表企业,积微物联紧抓市场机遇,充分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增加积微数码仓、智能门岗、智能加工等一系列新场景、新产品的应用,为园区装上“智慧大脑”,全面提升园区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开启智慧园区新时代。

    成都国际铁路港

    城市“新”场景 集聚发展要素,丰富场景供给

    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建设直接推动了青白江区产业的重构与升级,为新经济的发展集聚着新的发展要素。

    自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的中欧班列运行8年以来,从有效补充海洋运输方式到带动贸易、产业新格局的形成,已逐步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对外开放带来新动力。

    正是这个“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让原本从事国际经融服务的罗勇看到了新的商机。2020年10月,成都欧迪圣商贸有限公司入驻蓉欧新经济创新创业园。

    据罗勇介绍,通过中欧班列、国际班列等陆海联运通道,将法国、意大利、智利酒庄的葡萄酒运送到成都,再通过线下门店、网销平台触达各地消费市场。“我们的红酒都是原瓶进口,直达消费者,没有中间商,产品性价比高。”

    不仅如此,青白江区从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新经济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着支持。“有专项的政策扶持,有专业的运营机构指导,有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抓住开放枢纽的机遇,创业企业也敢闯一闯。”罗勇认为,青白江区在新经济场景方面的营造,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亚蓉欧国家(商品)馆 图片来源:张建 摄

    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就是其中一张“在蓉城、逛欧洲”的国际消费名片,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首场活动也在这里举行。

    当从国际班列成为一只稳定的“钢铁驼队”,毗邻成都铁路口岸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就搭建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体验及文化交流的开放型双向交流平台。目前,亚蓉欧国家(商品)馆签约33个馆,法国馆、意大利馆、德国馆等18个馆已开运营。

    可以说,汇聚了各类优质商业要素和产业资源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已成为成都国际化的高品质会客厅,成为多位驻华大使、驻蓉领事到访地,“蓉漂”国际友人休闲地。

    消费场景是市民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变化。近年来,青白江区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吸盘”,还吸引了电商物流、新材料、智能装备、旅游等产业聚集,成为快速消化分流职工、重新筑牢经济增长“底盘”的重要支撑。

    以万贯国际贸易大平台为例。该平台携手行业其他领军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利用成都中欧班列优势打造全球巡回选商、五金机电国际交易会等一系列活动新场景,致力于在青白江区打造专业的五金机电商圈,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五金机电品牌入驻。

    “成都中欧班列提升了成都与沿线各国之间的交通便利性,有利于加快城市商品要素流动,形成产业集聚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这也是成都实施‘场景营城’的重要载体,将有力推动更多的新场景、新产品涌现。”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中心

    目前,青白江区内的三大产业功能区,也以自身主导产业、资源禀赋为基础,形成不同的场景供给。具体而言:

    成都国际铁路港以综合保税区、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国际贸易产业园为核心,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着力营造国际供应链场景。

    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聚焦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产业,以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先进材料前沿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场景。

    欧洲产业城以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为主导,构建适铁适欧、两头在外产业生态圈,打造欧亚出口导向型智能制造场景。

    “十四五”期间,青白江提出建设面向泛欧泛亚、“一带一路”的对外交往引领区、开放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示范区、国际品质生活区和陆港主枢纽,构建“一港引领、双核共兴、四片协同”空间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北部中心。

    如今的青白江,新经济正在蓬勃生长,它是所有人看得见的盎然生机。在这座陆港枢纽城市,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以及层出不穷的新场景、新产品,正在展示这里经济发展的加速迭代。(猜你想看:《陆港枢纽城市探寻公园城市建设最优解》)

    文/李金阳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成都青白江区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城市24小时 | 还有人不知道这种“国民美食”是济南的?

    下一篇

    天融信:持股5%以上股东明泰资本约7400万股存在平仓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