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对冲基金爆仓 引发中概股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8 21:45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很强,沪指大涨1.63%,创业板指数大涨3.37%,核心“抱团股”全面反攻,达哥感觉二次探底已经完成。

    然而,就在大家为A股反弹高兴时,中概股却遭遇“血洗”,究竟发生了什么?

    牛博士:达哥,您好,对于中概股突然大跌,您能为我们讲讲发生了什么吗?

    道达:这是上周末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事。上周五晚间,美股各类指数其实表现很好,道指涨400多点,创收盘历史新高,纳指涨幅也超过1%,但多只中概股却突然大跌,比如跟谁学跌41.56%,爱奇艺跌13.2%,新东方跌11.12%,好未来一度大跌20%,最终下跌7.44%,还有腾讯音乐、有道、欢聚时代等,都有很大的跌幅。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中概股遭遇“血洗”,背后的推手是一家名为Archegos的大型对冲基金公司。该基金风格彪悍,喜欢高杠杆,重仓了Viacom、Discovery、百度、腾讯音乐等相关股票。其中,Viacom是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日前准备增发30亿美元融资,结果导致该股从101.97美元跌到48美元,引发该基金爆仓,从而连锁反应,引发其重仓的其他中概股大跌。

    牛博士:您对近期大跌的教育类中概股怎么看?

    道达:虽然我对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机构一直非常看好,但是教育机构存在一定的政策不确定性,尤其这几年我感觉这种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尽管如此,我始终认为,教育、医疗这两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庞大领域,一定是最具长期投资价值的领域。对于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类中概股,我觉得这次大跌下去,可能反而是一次买入的好机会。

    牛博士:A股上周五强劲反弹,“抱团股”明显复苏,您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在今年春节后的这一轮调整中,“抱团股”的跌幅确实比较大,之前大概统计了一下,不少“抱团股”跌幅超过40%,甚至还有跌幅超过50%。另外,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超过20%的也很多,像张坤、刘格菘、王宗合等500亿元级别的基金经理,回撤幅度都超过20%。很多迹象表明,市场存在反弹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市场强降温,很多新基金确实冷却了,延期募集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市场调整带来的影响。

    3月28日有一个消息很重要,有可能成为引发后市继续反弹的决定性因素。据媒体报道,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去年我国货币政策就没有大水漫灌,今年货币政策也不存在急转弯的问题。用盛松成的话说,“货币政策不存在急转弯,没有理由收紧货币政策”。盛松成还表示,因为当时就没大放水,而且从去年5月份开始,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1个月没有下降,也没上升,这说明从去年4~5月开始就基本恢复常态了,宽松只不过在去年一季度而已。LPR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LPR是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或者上升的,LPR不动说明我们始终保持着基本的常态。

    这个消息,可能是上周末最好的消息。此前市场大跌,机构预期货币政策收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来看,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明显降低,对股市反弹延续必然有重要的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发行节奏重回高点 “淡水泉抄底时刻”再度来临?

    下一篇

    郑眼看盘:人气有所恢复 中性看待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