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卖方大佬“奔私”: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笃慧离职创办私募上海领久,细数这些年转型私募的卖方大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8 13: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券商卖方行业知名的分析师笃慧参加了一场公开活动,分享了对自己的研究领域钢铁行业的最新看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其最新身份已经不是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而是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笃慧担任法定代表人。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券商卖方行业知名的分析师笃慧参加了一场公开活动,分享了对自己的研究领域钢铁行业的最新看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其最新身份已经不是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而是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启信宝的数据显示,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目前,笃慧担任法定代表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几年,一些有投资特长的卖方分析师在离职后索性自己开起了私募公司的案例并不鲜见,不过真正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原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创办私募公司

    日前,券商卖方行业知名的分析师笃慧参加了一场公开活动,分享了对自己熟悉的钢铁行业的最新看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其最新身份已经不是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而是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笃慧此前曾长期担任中泰证券钢铁行业首席研究员,拥有多年钢铁行业从业背景,在国内的卖方行业颇有名气。2018年底,笃慧曾一度升任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笃慧于今年3月19日正式从老东家中泰证券离职,而此前他在中泰证券的任职经历长达近11年。

    截图自:启信宝

    据启信宝的数据, 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目前,笃慧担任法定代表人。

    截图自:启信宝

    另外,启信宝的数据显示, 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有4位股东,除了笃慧(持股比例33%)外,还有胡彦超等3人。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胡彦超也曾于2012~2017年间在中泰证券担任分析师。目前,胡彦超担任上海领久的总经理一职。

    不过截至目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找到关于上海领久的私募基金产品信息。

    卖方分析师转型不易

    据记者多方了解,近几年,一些有投资特长的卖方分析师在离职后,索性自己开起了私募公司,变身为买方机构。

    比如,原申万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童驯于2014年离职,创办了私募上海同犇投资管理中心。

    前兴业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挺在离开卖方行业后,于2015年创办了私募上海莽荒资产。

    原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于2017年创办私募中阅资本。

    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在业内素有“巫师”之称的程定华于2014年加盟私募上海常春藤资产,担任合伙人、首席策略师至今。

    原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苏雪晶于2018年加盟私募青骊投资担任核心合伙人、总经理。

    原申万知名策略分析师凌鹏在2013年离开卖方行业后,先后投身于公募、私募行业。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近年来卖方分析师转型私募的案例不算少,但其中真正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上海某大型私募人士表示,“从研究到投资的过渡,还是挺不容易的。以前申万一些知名的策略分析师转型公募基金做投资后,名气还不如以前。”

    在他看来,一些卖方大佬转型做私募确实没必要像以前做卖方分析师那样高调了,但之所以现在业内的曝光度不如以前,可能也是和转型后的业绩不是很出色有关。

    事实上,近年来,行业内不乏在转型私募失败后重回卖方研究行业的案例。例如,卖方行业“老将”邱世梁曾在2014年从银河证券的首席行业分析师离职后创办了一家私募公司,不过近年来其又重新回到了卖方行业,2019年以来其先后就职于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浙商证券研究所。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一级市场基金也是近年来卖方分析师转型的主要方向。

    例如,去年11月,原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汽车行业分析师余海坤宣布加盟小康股份,负责旗下新能源汽车有关工作。

    某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相比急功近利、竞争激烈的二级市场,做实业、一级市场可以看得更长远一些,也要求从业者有好的耐心和较强的专业能力。

    不过业内也不乏一些卖方分析师转型实业失败、重操旧业的案例。

    据了解,此前某头部券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在离职后,曾投身某房地产上市公司旗下一只一级市场产业投资基金,从事投后管理工作。不过几年后又以加盟另一家中小券商研究所的方式,重新回到了卖方研究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天内,外交部制裁三连!

    下一篇

    刚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门发布重要通知,事关债券市场信用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