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等的船还不来!苏伊士运河现有321艘船只等待通航,救援团队:如果顺利,搁浅货轮或在下周初脱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23:4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世纪堵船”还在继续……

    据央视新闻27日晚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搁浅货船的救援情况。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说目前运河上有321艘船只等待通航。

    苏伊士运河上等待同行的船只(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救援团队:搁浅货轮有可能在下周初脱困

    据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26日,负责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救援工作的荷兰团队称,如果抽沙和拖拽工作进展顺利,配合即将到来的涨潮,货轮有可能在下周初脱困。

    据路透社27日报道,救援团队已经从船体附近抽走了约2万吨泥沙,但拖拽工作尚未取得进展。救援团队母公司负责人贝多斯基称,“船头陷得很深,但好消息是船尾没有完全陷入泥沙中,我们正在尝试以此为杠杆帮助货轮脱困。如果一切顺利,我们计划等到周末结束后完成救援”。

    3月26日拍摄的搁浅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上的重型货船(图片来源:新华社,艾哈迈德·戈马 摄)

    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路线之一,约有12%的全球贸易量经过苏伊士运河。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总共有近19000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平均每天通行量为51.5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苏伊士运河共有1519艘船舶通过,其中392艘是集装箱船。

    一小时损失4亿美元,船东面临巨额索赔

    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的数据显示,集装箱货物约占苏伊士总运输量的26%,就贸易价值而言,延误带来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据Lloyd's List的计算,苏伊士运河阻塞每小时造成的成本约为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8亿元。西行货运量的每日价值约为51亿美元,而东行货运量的每日价值为45亿美元。

    全球贸易与物流信息提供商JOC的欧洲高级编辑格雷格·诺勒(Greg Knowl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因第二季度航运受新冠疫情影响,亚洲至欧洲和地中海的船只运输了近1600万个20英尺集装箱(标准箱),比2019年的1660万箱略有下降,其中绝大多数货物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航运律师认为,这可能成为一起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索赔灾难。一系列重大保险索赔包括日本船东“正荣汽船”及其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索赔,通行受到干扰和中断的船舶也会就收入损失提出索赔;仅该集装箱船的船体和机械损坏赔付金额或达1亿至1.4亿美元;而受影响船只所载货物的所有人也可能会因货损或交货期延迟而提出索赔等。

    AGCS全球海洋风险咨询主管Rahul Khanna表示,运河管理局方也极有可能对船东处以罚款,对运河造成的损害提出索赔。

    《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估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美金1亿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每经APP、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前养基赚钱,现在赚钱养基”!为何基金赚钱,基民却在亏钱?原因在这里…

    下一篇

    西安征求意见:地铁拟禁止使用移动充电物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