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产业功能区如何实现聚能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21:03

    “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要发展经济都离不开产业园区这个最重要的平台。未来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互相兼顾的发展模式。”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7年以来,一场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主题的城市发展战略,成为成都经济发展主战场的重要脉络。经过3年多的发展,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对优化成都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围绕产业功能区如何升级提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分享,3月26日,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首场活动——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法国馆拉开帷幕。发布会上,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的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亮相,面向全球释放成都未来发展新机遇。

    产业功能区已成经济发展强有力增长极

    “产业功能区是以产业发展为目标的空间聚集形式,是实施城市发展战略、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形成发展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打造产业功能区会客厅场景的根本意义就在于发布具有较高标识度、显示度、开放度的高品质会客场景和产品,满足功能区在对外开放、形象展示、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需求。”活动现场,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成都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2020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加速释放发展机遇,促进成都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2020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户,9家新经济企业科创板成功上市及过会。

    产业功能区已经成为成都区域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为例,在“十三五”期间其集聚效应凸显,助推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独角兽企业培育实现从“零”到“五”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705家,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以8.3%经济增长率领跑全国。

    在活动上,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表示,当下的成都早已不是传统印象中的那个内陆城市,而是连接欧洲、东盟等地的重要开放城市。站在这个连接点上,成都有着非常难复制的优势。

    “成都还具有产业基础,过去的三线建设等为成都建立了工业机制、形成了工业观念,还培养了大量产业工人,这对于成都打造产业功能区而言都是优势;成都的第三个优势是市场,成都辐射全川乃至西南,巨大的市场容量可以支撑相当多的新产业在这里发展起来。”任浩补充道。

    产业功能区应实现产业、社会、自然生态三位一体

    下一步,产业功能区如何更好地实现聚能升级,更好地释放出产业发展机遇?

    在任浩教授看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要发展经济都离不开产业园区这个最重要的平台。未来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互相兼顾的发展模式。”

    他还认为,成都产业功能区应该往国际化、高质量、促融合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而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科创资本合伙人杜劭君则认为,最开始做产业功能区的时候,大家都以为空间很重要。但后来才发现空间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内部如何植入服务反而更重要。这个服务包括教育、培训、政策便利等等,对于留住人才,让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杜劭君还提到,园区的数据化也是一笔具有重大价值的财富。

    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董事李佳恒提出,成都在打造产业功能区时的开放意识逐渐在加强,在产业公司建设机制上也是创新的,这是成都打造产业功能区的经验,也是未来应该继续发挥的优势。

    而实际上,这场展开成都产业功能区探讨的高品质会客厅专场活动,就是一场关于实现产业功能区更好聚能升级的尝试。在意识到具有高标识度、显示度的高品质会客厅,是产业功能区对外开放、形象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基础上,成都市博览局根据成都各产业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发现产业功能区具有标识性、特色化的载体搭建会客厅,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帮助企业搭建配置全球资源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和投资者到成都,在66个产业功能区落地生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 | 安徽和县通报“记者实地探访一餐具消毒企业被打”;李玉刚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比特币向下触及54000美元/枚

    下一篇

    FF获近1亿美元债权融资 首款量产车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