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伊士运河堵船有何影响?全世界每小时损失约26亿元!货轮租用价格飞涨,国际油价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13:18

    每经编辑 胡玲

    23日,苏伊士运河航道被搁浅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堵塞。

    目前,搁浅在苏伊士运河的这艘重型货船仍未脱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26日曾进行了一次货船脱浅作业,但无功而返。大量往来船只继续受阻,被迫在运河中等待通航。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当地时间26日晚发表声明,称目前已完成船头周围泥沙的清理工作,开始使用9艘拖船尝试对货船进行拖曳,试图使其脱浅。拉比耶强调,拖船所进行的拖曳工作需要依靠风向和潮汐的作用,因此需要多次尝试。此外,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邀请一家荷兰海上救援公司参与救援,该公司派出的2艘大功率拖船预计将于28日到达现场。

    有专家分析,此次救援行动的最佳时机为本周日或下周一,因为届时潮水将达到最高峰,借助潮水的力量,有可能使受困货船脱困。

    由于救援形势的不明朗,苏伊士运河通航时间尚无法确认,全球多家航运公司表示,将考虑绕道好望角以避开堵塞的苏伊士运河,但此举将大大延长航运时间。

    丨苏伊士运河堵船已超200艘,全世界每小时损失约26亿元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25日报道,世界最大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估算,苏伊士运河“堵船”后,给世界贸易造成的损失达到每小时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8亿元)

    据中国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目前苏伊士运河内外的“堵塞船团”已超过206艘货轮,光卡在运河上的货柜价值就高达120亿美金(约合785亿元人民币)。各大航运集团都在对是否避开苏伊士运河绕道行驶作出评估,部分已经展开对“货船塞车”的应变计划。

    《金融时报》统计,截至26日清晨,卡在苏伊士运河内外的货轮已高达206艘,这一数字比起24小时前增加一倍,并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日倍数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许多货轮已来不及调整航线,只能期待运河能在未来几天内顺利通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部分的船运公司不愿意过早启动“绕道南非好望角”(航程约增加9至14天,费用平均增加47万美元)的替代航线。

    《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苏伊士运河中断航行的72小时内,中东到东亚的货轮租用价格已经飞涨了47%。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估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美金1亿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以上。

    丨苏伊士运河堵塞致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救援进程缓慢引发市场投资者担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6日持续震荡上行,收盘时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1美元,收于每桶60.97美元,涨幅为4.1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62美元,收于每桶64.57美元,涨幅为4.23%。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当天表示,搁浅货轮可能需要数周才能脱困,市场对供应链中断的担忧情绪变浓。弗林说,一旦运河受阻持续两周以上,将对原油市场供求产生实质性影响,导致油价持续上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苏伊士运河受阻令市场担忧原油供应,但欧洲和其他部分地区的新一波新冠疫情或将令全球原油需求复苏放缓,限制油价涨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民全人群接种来了!我国将构筑最大免疫屏障

    下一篇

    哥伦比亚西南部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已致17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