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贵“拥堵”!“卡住”苏伊士运河的货轮后面停着150艘船,可能提起巨额索赔(附最新拥堵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3:31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7点40分左右,一艘从中国深圳盐田驶往荷兰鹿特丹的超大型集装箱货船在从红海北向进入苏伊士运河时搁浅,横向卡在苏伊士运河的航道中,船首卡在一侧的河岸上,船尾也几乎触及另一侧的河岸。事故导致运河双向堵塞断航,大量船只无法通行,积压在这条全球最繁忙的贸易航线上。

    该艘巨轮名为“长赐号”(Ever Given),由长荣集团(Evergreen Group)运营,长约400米,宽59米,排水量达22.4万吨,最大运输能力约20万吨,可装载超过2万个标准集装箱,是最大的远洋船之一,也是史上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最大型船只。竖起来的高度几乎等同于纽约的帝国大厦。

    在经历两天救援未果后,据法新社开罗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当地时间25日称,其已暂停苏伊士运河的通航,直到此前搁浅的重型货船再度浮起。

    据北京商报,路透社24日援引保险业消息人士的话称,“长赐号”号的船东和保险公司或面临数百万美元赔偿。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和困在运河上的其他船只都可能会向该船及其保险公司提出索赔。据悉,“长赐号”归日本正荣汽船株式会社(Shoei Kisen Kaisha)所有,由长荣集团承租。该货轮由英国保赔协会UK Mutual Steam Assurance Association提供保险。据路透社报道,业内人士预计这艘船的保险金可能为1亿~1.4亿美元。

    据中新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日前称,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当地时间25日晚,当地部门继续救援,但全长400米的货船触岸并无法动弹,恢复通行的工作进展艰难。运河内与附近超150艘船被迫等待。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已有大约1300万桶的原油和石油产品运抵苏伊士运河入口。

    苏伊士运河拥堵情况(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21时13分) 图片来源:VesselFinder

    对于当前被堵住去路的航运公司来说,它们现在有一个选择是改走非洲和好望角的航线,但这将增加3000多海里,从亚洲到欧洲的过境时间延长一周。船只还必须加速航行以求赶上它们的周时间表,增加2节航速航行5天将额外燃烧1000吨燃料。

    但航运情报公司Kpler认为,考虑到航程持续时间的大幅增加,任何已经在运河附近等候的船只都不太可能改道。船只从苏伊士开到阿姆斯特丹,如果以12海里/小时的速度航行的话,途经运河会花13天多一点,但途经好望角就会花超过41天。 

    苏伊士运河修建于1859至1869年间,作为连接地中海、红海与亚洲地区的枢纽通道,每天有大量运载原油和制成品的船只通行于此,该运河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航道之一,也是消费品和散装原材料的关键动脉。苏伊士运河处理着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0%,是埃及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总共有近19000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平均每天通行量为51.5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苏伊士运河共有1519艘船舶通过,其中392艘是集装箱船。

    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的数据显示,集装箱货物约占苏伊士总运输量的26%,就贸易价值而言,延误带来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根据粗略计算,西行货运量的每日价值约为51亿美元,而东行货运量的每日价值为45亿美元。

    此次阻塞恐给本已经陷入供应链瓶颈的集运业甚至是整个航运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首先,国际油价波动明显。截至周三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1.18美元,涨5.9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4.41美元,涨幅为5.95%。

    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20点,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跌2.83%和3.09%。但据CNBC报道,此番回调是由于市场对新冠疫情的担忧。

    据新华社,埃及海事专家萨利赫·赫加齐表示,如果能成功清除搁浅货船附近的泥沙,货船有望在两天内起浮。埃及金字塔在线网站援引荷兰一救援公司负责人的话报道说,搁浅货船吨位较大,不排除救援可能需要花几周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商报、中新网、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苏伊士运河管理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所调研赣州稀土集团及稀有金属生产企业

    下一篇

    高伟达:公司业务未在直接涉及“碳中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