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四过三:金鹰重工、诺思格、益客食品过会,鸿基节能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0: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市委关注到的问题,鸿基节能披露可比上市公司数据或出现差错。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汤辉    

    3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18次审议会议,包括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鹰重工)、诺思格(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思格)、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基节能)IPO申请被否。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重点关注了鸿基节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净利润且曾为负数的合理性等问题。

    鸿基节能IPO被否,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净利润存疑

    鸿基节能的主营业务为地基基础及既有建筑维护改造的设计和施工,属于“土木工程建筑业”。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鸿基节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4.65亿元、5.57亿元、1.6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360.23万元、5373.22万元、5272.17万元、1180.44万元。

    土木工程建筑是典型的传统行业,而鸿基节能则认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二条,“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而其属于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的深度融合,符合创业板定位。

    对此,上市委在审议会议上要求鸿基节能说明,其掌握并熟练运用行业通用技术属于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的理由;说明既有建筑维护改造业务属于新业态的理由,以及相关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的原因;说明其核心技术和研发优势,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从最后的审议结果来看,上市委对鸿基节能的回答并不满意。

    此外,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鸿基节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1.68万元、-7871.92万元、2870.21万元、-7821.18万元,出现了负数且均低于当期净利润。上市委也要求鸿基节能说明这一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上市委关注到的问题,鸿基节能披露可比上市公司数据或出现差错。鸿基节能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中岩大地(003001,SZ)净利润分别为5013.27万元、8544.39万元、12836.61万元。但中岩大地招股书显示,其各期净利润分别为5241.47万元、9188.05万元、12836.61万元,其2017年、2018年净利润数据高于鸿基节能披露的情况。

    图片来源:鸿基节能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图片来源:中岩大地招股说明书截图

    金鹰重工须补充披露劳务外包人员权益保护措施

    除鸿基节能被否外,本次审议会议,上市委审议通过金鹰重工、诺思格等3家公司IPO申请。

    金鹰重工主营业务为轨道工程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维修业务。审议会议上,上市委指出,金鹰重工部分生产岗位使用劳务派遣,且人数占用工总量比例超过60%。2020年8月,公司将劳务派遣改为劳务外包。上市委要求金鹰重工说明:生产岗位先后使用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已建立并执行有关促进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人员权益保护的规章制度,是否在劳务服务协议中规定有关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人员权益保护以及相关监督协调途径的条款,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2020年,金鹰重工劳务派遣人员薪酬、劳务外包结算金额及占当期人工成本的比重均超过三分之一。

    图片来源:金鹰重工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尽管金鹰重工已顺利过会,上市委还是要求其会后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有关劳务外包人员权益保护的措施。

    另一家顺利过会的企业诺思格主营业务涵盖临床试验运营服务、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生物样本检测服务、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服务、临床试验咨询服务、临床药理学服务等,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临床试验外包服务提供商。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指出,根据申报材料,诺思格为临床CRO企业,为客户提供临床研究服务,要求其说明临床研究服务的具体内容及收入贡献情况,以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务差异,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意见。

    据诺思格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临床试验运营服务的营收占比最大,其次是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

    图片来源:诺思格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此外,2017年~2019年,诺思格境外收入占比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诺思格说明境外收入下滑的原因,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境外业务及收入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对公司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因素。

    图片来源:诺思格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此外,针对诺思格存货周转率和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况,上市委要求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意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力石化:目前具有年产1160万吨的PTA产能,在建产能500万吨,预计明年投产

    下一篇

    去年意健险保费规模跃居互联网财险首位 国泰产险、众安保险和大地保险位列退货运费险前三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