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美美被抓背后的减肥药市场乱象:违禁产品成本仅几元、副作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0:28

    ◎监管之下,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产品在主流媒体广告上难觅踪影,但是在各种直播平台、朋友圈、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广告中它们都化身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的进口减肥药。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前段时间,郭美美因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的减肥类食品被上海市浦东警方抓获,“西布曲明”也再次引起大家关注。据媒体报道,郭美美此前在直播间里出售一款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的减肥糖,而西布曲明早在十年前就被国内相关部门责令停止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被列为“禁药”。

    但由于西布曲明的生产成本低、产品工艺简单,在民间仍被许多不法商贩添加进产品中以“减肥”噱头兜售。长春嘉和医院减重外科医生辛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布曲明的制作工艺简单且成本低廉,原料药的成本一公斤只有几元钱,在环境简陋的小作坊里就能生产出这种化学合成药。辛贺提醒,即使服用正规的减肥药品,也应该在减重医生或者内分泌医生的指导下定量服用,在非正规渠道购买的“网红”减肥产品会对身体造成较大损伤。

    并未完全消失的“西布曲明”

    随着饮食文化的兴盛以及外卖这种更加快捷的用餐方式,不少人日常的食物摄取远远大于消耗,超重和肥胖成为困扰大家的常见问题之一。虽然嚷嚷着减肥的人不在少数,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管住嘴迈开腿”。因此,减肥药以及所谓的减肥食品被一些有体重困扰的消费者列入了购物清单中。

    在琳琅满目的减肥产品中,又有多少是正规的呢?

    长春嘉和外科医院减重外科医生辛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个人健康意识的提高,或者一些人追求身材,现在减肥的人非常多,而且其中女性的比例较高。“但是目前网上常见的一些减肥药,或者还听过有什么减肥咖啡、减肥糖、减肥巧克力之类的,其实里面含的成分都是西布曲明。这个药是中国上市最早的一种减肥药,只是由于副作用太大,已经被禁了”。

    “西布曲明的副作用,一般会影响心脑血管,一部分人吃了之后就会心跳过快,还有血压升高。也会扰乱中枢神经系统,一些人吃完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药品或食品以后会失眠、口干、头疼,还有常见的恶心、呕吐、腹痛这些消化系统的问题。”幸贺表示。

    据悉,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最早用于治疗抑郁症。在临床应用中,它因减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后被用于减肥药研发,治疗病理性肥胖症。西布曲明可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通过抑制体内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等递质的再摄取,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从而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减肥目的。

    针对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情况,2002年欧盟开展了一项关于西布曲明上市后对心血管安全性影响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2010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于是,美国、欧盟、中国相继将西布曲明撤市。

    当年,明星减肥产品“曲美”,其有效成分就包含西布曲明。2010年,国家药监局决定停止西布曲明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要求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因此当时已经占据减肥药市场半壁江山的“曲美”被生产商太极集团统一召回,退出市场。

    生产成本低、一公斤原料药仅几元

    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披露,有违法商贩在减肥咖啡中添加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并在网上大规模销售,销售金额达到800余万元。

    案例提到,该商贩仅在河南商丘城郊的一小区内,用四套生产设备生产出含有西布曲明的“瘦身咖啡”,通过微店及社交平台向全国售卖,成本仅为8元一盒的减肥咖啡最终以298元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

    为什么西布曲明尤为受到不法商贩的青睐?辛贺表示,因为其是一种化学合成药,制作难度低且成本很低,一公斤原料药就几元钱,在很简陋的地方就能生产出来,而且短期内有不错的减肥效果,所以比较常见。“这种减肥药不在乎你有没有副作用,只看短期内的效果。短期内的确是让你的体重减轻了,但是一旦停了这个药,或者有副作用停药的话很快就会反弹”。

    监管之下,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产品在主流媒体广告上难觅踪影,但是在各种直播平台、朋友圈、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广告中它们都化身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的进口减肥药,包装成“一粒瘦八斤”“躺着就能瘦”“不节食不运动”的减肥产品,轻轻松松成为带货爆款。

    在此次郭美美案件中,郭美美就是通过朋友圈及直播平台售卖违规产品,且价格不菲。除西布曲明外,还有不法商家会在减肥药中添加如甲状腺素、麻黄素、速尿、泻药、咖啡因芬、芬氟拉明等违禁药品,以达到立竿见影的减肥效果。这些药物虽然真的有减轻体重的作用,但同样副作用明显。

    辛贺提醒,吃减肥药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而且需要在减重医生或者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因为针对每个人胖瘦的不同,减肥药的用法都有明显的不同;“现在很多医院都有专门的减重外科或者减重门诊,如果真想吃减肥药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再去用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跌至51000美元/枚下方,较日高回落逾2200美元。

    下一篇

    万向钱潮:公司董事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