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市值TOP10名单出现新面孔 9只山东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6:1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进入3月的第3周(2021年3月15日~3月21日,以下简称上周),与大盘走势基本保持一致的山东板块,仍未走出“倒春寒”的阴霾,总市值再次出现下跌。

    截至2021年3月2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板块总市值为35058.95亿元,继续在全国排名第6位。进入3月后,板块市值一直呈下跌态势,上周较前一周减少304.83亿元。

    上周,青岛啤酒(600600,SH)成为山东A股市值增长最多的一只股票。与此同时,作为A股市场的明星股,英科医疗(300677,SZ)上周成了山东板块跌幅最大的一只股票,其上周的大跌,也让山东A股市值前10排名出现了新人。

    虽然整体没有走出阴霾,但山东A股上市公司也并非没有亮点。当周,主力资金、融资资金联手增持海尔智家,9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两周未添新成员,青岛2021年首家IPO企业过会

    截至上周五(3月19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10家,创业板42家,中小板70家。以市值计算,山东231家上市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截至上周,山东拥有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7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当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不过,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海程邦达。

    值得注意的是,海程邦达全名为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3月18日这家企业IPO申请获证监会审议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程邦达成为今年以来青岛辖区首家IPO过会企业。海程邦达有望成为继中创物流之后,青岛又一家物流行业上市公司。

    据青岛证监局最新披露的《青岛辖区辅导备案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截至2021年2月28日)》显示,目前,青岛地区共有21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用“后劲十足”形容青岛上市企业的态势,可谓恰当。

    虽然成功过会,但在招股书中,海程邦达却也有些污点存在。据招股书披露,海程邦达的税务相关处罚多达24条。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一非法出售发票罪的判决书披露,海程邦达国际物流公司曾在半年时间内虚开发票200多万元。

    招股书披露,海程邦达旗下子公司、分支机构众多,报告期内最多曾有69家控股子公司(包括通过子公司间接控制的孙公司),参股公司也有17家,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程邦达及其子公司还有28家分公司。

    然而,如此庞大的子公司、分公司中问题不少,严重拖累了海程邦达的发展。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海程邦达的子公司存在劳务派遣违规情形,业绩方面有半数以上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9年末披露了财务数据的54家控股子公司中有30家净利润为负,合计亏损3082.99万元。

    板块动向:总市值一周跌去300多亿,英科医疗跌出山东股市值前10强

    在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3月21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0.87%(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16位。

    此外,截至2021年3月21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058.95亿元,较前一周的35363.79亿元,缩水0.86%(加权平均)。记者发现,山东23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3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3656.85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短期来看,因为与第5名江苏以及第7名福建的差距比较明显,预计山东板块这一排名短期内不会改变。除了与江苏板块的总市值有2万多亿元的差距,第7名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在4172.28亿元,这一差距较前一周(3654.84亿元)增加500多亿元。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62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5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6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10家。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也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5015.76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也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从个股跌幅来看,山东板块跌幅前十名中,有2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英科医疗,下跌幅度为17.77%。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

    在上周涨幅榜中,排名前十的山东企业,涨幅均超过1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美瑞新材(300848,SZ),上涨幅度为62.06%。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纺织服装、有色金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1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3618.24亿元。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青岛啤酒,增长57.3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英科医疗,缩水137.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英科医疗跌出前十,山东A股市值前十名排行,也在上周有了新的座次。相比前一周,青岛啤酒名次前进3位,上周排名第4;华熙生物(688363,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9;玲珑轮胎(601966,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10,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

    资金动向:海尔生物持续被北向资金看好,9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3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6.28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歌尔股份(002241,SZ),金额是2.07亿元。其次是鲁西化工(9264.33万元)和蓝帆医疗(8568.41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3月第3周,有3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家机构到访泰和新材(002254,SZ),1家机构到访三维工程(002469,SZ),1家机构到访瑞丰高材(300243,SZ)。

    被机构到访的泰和新材,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在3月17日中金公司的调研中,泰和新材被问及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此,在作答时,泰和新材方面提到:碳中和对该公司从现阶段涉及两个方面的事,一个是公司业务本身,包括原料等链条,时间会比较长,氨纶、芳纶现在基本上都是从石油、煤炭这条链上的,从长远来看就是从生物这条链上,这个话题就长了,时间周期也很长;第二个是涉及我们用的能源,跟国家整体能源结构有关系,用清洁能源变多,肯定跟着大形势走。

    相比于被看好的泰和新材,山东A股中有9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具体来看,玲珑轮胎、青岛啤酒、国瓷材料(300285,SZ)、兖州煤业(600188,SH)、步长制药(603858,SH)、鲁商发展(600223,SH)、东软载波(300183,SZ)、张裕A(000869,SZ)、山东高速(600350,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此外,海尔智家(600690,SH)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值得注意的是,3月第3周,海尔智家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居山东A股首位,为2.54亿元,其次是光威复材(1.66亿元)和玲珑轮胎(1.32亿元)。

    在北向资金的流向上,3月第3周,海尔系的另一家公司——海尔生物(688139,SH),获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46%。而在前一周,被23家机构集中到访的海尔生物,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3月17日,海尔生物公告,公司计划与青岛高新区管委合作,以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青岛市高新区建设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产业园预计总投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

    除了海尔生物,被北向资金增持的还有中泰证券(600918,SH)和睿创微纳(688002,SH)。其中,中泰证券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7%,睿创微纳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1%。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庚基金发布年报!钟爱制造业、坚守低估值策略的丘栋荣将重点关注这三个方向!最新重仓股曝光!

    下一篇

    灵康药业:控股股东减持135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