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同比增4.1%至1020万 阅文2020年在线业务增32.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3:09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23日收盘后,阅文集团(0772,HK;昨日收盘价76.050港元)发布换帅后首份年报。

    阅文集团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2.1%至85.3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达到52.7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61.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44.84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盈利10.96亿元;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为9.17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3月24日收盘,阅文集团股价上涨13.34%,为76.050港元/股,市值772.50亿港元。

    在线业务收入达49.3亿

    2020年于阅文集团而言,实为不凡。2020年4月,阅文集团管理层大换血,由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随着换帅,阅文集团开启了“作家生态2.0”、作家合同分级制、阅文起点大学等内容升级举措。

    这些举措有效提振了阅文集团主营业务之一的在线业务板块。阅文集团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线业务收入达49.3亿元,同比增加32.9%,占总收入的5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板块在经历两年连续下滑后,终于在2020年重新返回增长通道。数据显示,阅文集团在线业务在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38.3亿元、37.1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76%、44.5%。

    作为网文行业的头部玩家,阅文集团的作家、作品数一直深受行业关注。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全年平台新增字数约460亿。

    大量优质内容的储备,提升了阅文的用户规模及用户黏性。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阅文MAU(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2%至2.3亿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文读者从“80后”“90后”逐步更迭为“95后”“00后”的Z世代,阅文的新生代作家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业绩报告指出,Z世代作家已成为新增作家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布的年度作家榜中,“90后”作家占据半壁江山。而以Z世代为主导的网文读者进一步放大了网文的“网络性”特点,呈现出付费意愿强等特点。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阅文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较2019年同比增长4.1%至1020万,且ARPU(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2019年增加37.2%至34.7元。

    版权运营收入降22%

    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业务也在2020年新管理层的推动下,迈出了全新步伐。

    2020年,程武不仅整合了“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三驾马车,还建立了以IP为核心的业务中台,IP开发效率及IP版权变现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阅文共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公司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达35.9亿元,其中版权运营收入为34.5亿元。仅在2020下半年该项目收入就达到了27.3亿元,较上半年环比增长280%,反映了外部环境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强,也体现出优质内容的强韧性和高增长价值。

    尽管阅文的系列举措对公司版权运营的长期发展有益,但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2020年版权运营板块带来不小的冲击。业绩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阅文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的制作和发行延期,2020年阅文版权运营收入较2019年下滑22%。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丽传媒终于在2020年完成了与阅文的首次对赌。2018年阅文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时,新丽传媒曾作出业绩承诺,但在2018年、2019年,新丽传媒均未完成与阅文的对赌。由于疫情原因,阅文修改了与新丽传媒的对赌协议,按照2020年双方修订后的股权收购协议,新丽传媒在2020年完成了对赌。

    在2021年3月23日晚间的业绩交流会上,程武亦对新丽传媒寄予了厚望。他认为除了对《庆余年》《赘婿》等阅文头部IP系列化改编之外,新丽传媒还在其擅长的现代都市题材上不断推出精品,如《流金岁月》等。同时,新丽传媒参与制作及出品的《你好,李焕英》票房超50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上述成就充分验证了我们对新丽传媒的价值判断和延长与其的获利计酬机制这一举措的正确性,相信新丽传媒在我们的生态化机制下,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阅文的后续发展,程武透露,将以在线阅读为基础,构建以IP为核心的生产方式,让IP培育与开发成为阅文新的驱动力。

    (实习生何琦玮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手上市后首份财报亮相 港股股价应声大跌12.02%

    下一篇

    估值70亿独角兽被用户追债 车置宝资金流向成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