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迅游科技内斗再现 8名董事同意罢免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2: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袁旭等人时隔1年多第二次向章建伟发难。2019年9月初,袁旭、陈俊共同向迅游科技董事会提议免除章建伟的董事长职务,二人当时给出的理由也是“章建伟不称职”。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时隔一年多,迅游科技(300467,SZ)身上再度出现内斗的迹象。公司在3月24日晚间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免除章建伟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在表决中,袁旭、陈俊等8名董事对该议案投了赞成票,只有董事长章建伟1人表示反对。章建伟、袁旭、陈俊曾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控制迅游科技。2019年,袁旭、陈俊与章建伟之间出现了激烈的争斗。当年10月,双方握手和解。伴随着上述罢免议案的出炉,内斗已有重燃之势。

    董事会同意罢免董事长

    此次董事会由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大数据)及其一致行动人袁旭、陈俊提议召开。迅游科技称,鉴于董事长章建伟未能在收到股东关于召开临时董事会提议后10日内召集董事会会议,此次董事会由过半数董事推举的董事袁旭召集并主持。

    按照议案所称,章建伟作为迅游科技董事长缺乏对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战略、主营业务的理解,长期缺席公司战略制定和日常经营管理。而章建伟则认为:“罢免理由毫无根据,系个别董事为私利之举,本人任期中勤勉尽责合法合规,对本人罢免势必影响上市公司稳定、合规及股东整体利益”。

    资料显示,章建伟出生于1974年,其于2005年创立蓝月科技,历任蓝月科技执行董事、经理、法定代表人,迅游有限(迅游科技前身)执行董事、董事长。2011年11月至今,章建伟担任迅游科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从业绩上看,迅游科技在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7.9亿元、11.8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4382.52万元,同比下降62.8%。公司去年全年预计盈利3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章建伟为迅游科技的创始人之一。2011年12月,其同袁旭、陈俊签订了对迅游科技的《一致行动协议》。在迅游科技上市时,三人一起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不过,三人的一致行动关系在去年1月份宣告解除。当时,贵阳大数据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受让袁旭、陈俊持有的迅游科技部分股份,并以承接债权的方式向袁旭、陈俊提供纾困资金支持。章建伟不参与此次纾困方案,三人由此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 

    创始人内斗往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袁旭等人时隔1年多第二次向章建伟发难。2019年9月初,袁旭、陈俊共同向迅游科技董事会提议免除章建伟的董事长职务,二人当时给出的理由也是“章建伟不称职”。同时,二人提议推举袁旭出任公司董事长。袁旭、陈俊的两份提议以“4票同意、3票反对”险胜。

    章建伟也进行了反击,其以“袁旭涉嫌故意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及违反忠实义务”等为由提议罢免袁旭担任的迅游科技总裁职务,并提议由自己兼任公司总裁。不过,其提议以“1票同意、6票反对”遭董事会否决。

    董事长、总裁竟然相互提议罢免对方职务,一时间,迅游科技创始人内斗戏码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关注。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相关各方说明情况。

    不过,在股东大会召开前,迅游科技于2019年10月下旬披露称:“章建伟、袁旭、陈俊三位实际控制人就公司治理、大股东质押纾困、管理层新老交替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了充分谅解。”同时,袁旭、陈俊宣布撤回罢免议案。至此,这场内斗大戏似乎宣告停歇。

    此后,迅游科技于2020年9月宣布,袁旭、陈俊将持有的公司全部3652.09万股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贵阳大数据行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贵阳大数据,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贵阳市国资委。

    按照计划,迅游科技将在4月9日召开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章建伟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从股权结构上看,章建伟此番处于绝对下风。截至去年12月中旬,章建伟的持股数量只剩下1297.64万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IA报告: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3.9万桶/日至248.1万桶/日

    下一篇

    惹众怒!天猫、京东、拼多多、华为、小米、VIVO……电商和应用商店集体下架H&M,连百度地图都搜不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