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人致歉,有人解聘!这些公司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1:19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年报季“开闸”,市场翘首以盼,等待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揭盅的一刻。

    对它们来说,为准备这场年度KPI,上下忙得团团转。

    这些尚且不算什么,怕就怕间隙再出个幺蛾子——譬如违规减持、短线交易等。

    短短两三周,陕西的彩虹股份、兴化股份、环球印务,甘肃的庄园牧场,陆续出现此类违规事项,令人不无诧异。

    年报业绩敏感期纷纷“手滑”,有的道歉了之,有的则被严厉惩处甚至解聘。

    乱象背后,究竟哪些环节不够给力?上市公司又当如何防患未然?

    致歉:窗口期违规减持 

    显示屏行业老牌企业彩虹股份(600707),近来“人红是非多”。

    昨天市场传出京东方、TCL科技有意收购8.6代液晶面板产线。消息分量不轻,连监管部门也发消息——彩虹股份3月24日全天停牌,原因是有事需澄清。

    此事扑朔迷离,留待日后细说。今天聊的,是彩虹股份前几天的股票违规交易。

    彩虹股份一名监事,在3月1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000股,成交金额33740元。

    上述减持行为,违反了董监高不得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此后,该监事认识到事项的严重性,对造成的负面影响予以致歉。

    两天前,兴化股份(002109)也出现违规减持公司股票情形,减持人是董事配偶。

    这名董事的配偶于3月15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2000股,成交金额为13800元。

    图片来源〡彩虹股份官网

    兴化股份披露,该董事配偶对《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未获知公司年报将于3月25日披露,导致出错。

    而董事在事先未知悉该事项。在得知家属上述操作后,及时配合公司调查,并出具了违规减持股票的说明及致歉函。

    其中,董事配偶本次减持行为违反的,也是上市公司董监高、证代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规定。

    两人均就此次违规减持行为向投资者道歉,并承诺将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加强对证券账户的管理,谨慎操作,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说实话,窗口期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的事情,已经多次出现。这类情形,一则犯不着,二来不应该,都要引以为戒。

    解聘:短线交易公司股票

    与违规交易公司股票不同,因短线交易被处罚的情形,并非一句道歉即可了结,而是处罚更为严厉。

    环球印务(002799)一位董事及另一名职工监事的亲属,均出现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分别处于2020年半年报和年报的窗口期。

    两位亲属声明,交易行为均系个人操作,是其根据对二级市场的判断做出的自主投资行为,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当然,也声称不存在从任何其他主体获得公司非公开信息并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或受任何其他主体建议、指导、明示或暗示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环球印务在核查并知悉此事后,采取几项较为严厉的措施。

    其对董事、职工监事及家属等4人,在已经过培训但仍然出现短线交易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与教育。并要求这名董事及职工监事作出书面检查。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两位亲属则作出承诺,将自觉遵守《证券法》关于禁止短线交易的规定,将所得收益上缴公司。未来也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审慎操作,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不仅如此,环球印务还对董事及职工监事予以党内提醒谈话一次,并在公司内通报批评一次。同时也要求所有董监高再次认真学习、巩固法律法规。

    无独有偶,位于兰州的庄园牧场(002910),一位副总经理配偶也进行了短线交易。

    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8日期间,她累计买入公司股票5000股,累计卖出公司股票4500股。该行为构成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

    甘肃证监局对这位副总采取出具了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庄园牧场的处罚,是上述几起违规案例中最为严厉的——董事会直接解聘了其副总经理职务,并处以与短线交易所得收益等额的罚款。

    监管:提高违法成本 

    如果梳理起来,类似情形还有许多。

    此前,晨曦航空股东曾因违规减持遭证监局警示;天和防务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也因违规减持股票收到监管函;延长化建重组过程中,投行中金公司员工亲属违规内幕交易……

    诸多诡谲现象,着实令普通股民无语。

    有时看到一只股票猛然涨停,尚且来不及诧异,却发现第二天已停牌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曾经多次重复的这些奇葩故事,被中小投资者与涨停联系起来。当然,少数劣质股票除外。

    而相较之下,少数机构能够在停牌前“精准潜伏”,小散户却只能高处站岗,也让市场对董监高的违规操作颇为敏锐。

    乱象背后,上市公司该如何防患未然?监管力度又当如何加强?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减持的具体情况、减持人与董监高的关系、金额、恶劣程度等,处罚有所区别。

    对上述情形,他认为,如违法减持公司股票情节严重的,不仅面临收益被归为公司的情况,参照《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规定,可能还会面临责令改正、市场禁入等处罚。

    “建议完善规定,对于亲属持股等进行严格审查、登记,并且监督持股减持情况,设定一定的违法措施。并且严令禁止利用他人账户进行关联持股等,加大监督力度和违法成本。”赵良善表示。

    至于上市公司方面,则需要提升公司治理质量。他建议,应当增加信息披露,增加市场透明度,加大市场外部管束,以杜绝暗箱操作、违法交易;加强监管机构的定期引导、审查、监督、处罚……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明科技:公司与上游核心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下一篇

    新华微评:“抵制”?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