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然不香了?医美行业股票暴跌 行业下游乱象突出、纠纷频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22:00

    ◎2020年度,新氧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下跌幅度却超过九成。新氧交出了这份成绩单后,3月22日,股价跌幅达16.79%。3月23日,A股医美三剑客爱美克、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纷纷下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期,医美领域股票纷纷暴跌,新氧(SY.O)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超九成,3月22日,新氧股价跌幅达16.79%。

    3月23日,A股医美三剑客爱美克(300896,SZ)跌幅9.59%、华熙生物(688363,SH)跌幅3.97%、昊海生科(688366,SH)微涨0.52%。此外,近年来积极布局医美领域的华东医药(000963,SZ)和朗姿股份(002612,SZ)双双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医美行业的上游享有超高毛利率,这也是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然而,医美行业的下游乱象频发也亟待规范监管。

    医美突然不香了?

    3月22日,新氧发布2020年度业绩。2020年度,新氧实现营业收入约12.9亿元,2019年同期约11.5亿元;2020年度净利润约487.7万元,2019年同期约1.76亿元。换句话说,2020年度,新氧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下跌幅度却超过九成。

    图片来源:新氧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导致新氧净利润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为销售费用的增长。2020年度,新氧的销售费用约7.26亿元,2019年度约为4.7亿元,2020年度同比增长54.5%。对于销售费用的变化,新氧表示:“该增加主要是由于与品牌和营销活动有关的支出增加。”

    新氧交出了这份成绩单后,3月22日,股价跌幅达16.79%。

    3月23日,A股医美巨头爱美克跌幅9.59%。据2月8日爱美克发布的2020年报,爱美克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增长45.45%。

    发布上述业绩后,爱美克的股价在2月18日创出历史新高,报收于1331.02元/股。随后,爱美克进行了派息和转增。以复权价计算,爱美克从2月18日的高点至3月23日已经累计下跌约46%。

    2020年9月28日爱美克上市,当日爱美克股价报收于340.1元/股,随后股价一路上涨,至今年高点涨幅约3倍。爱美克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其中就包括了牛散葛卫东和众多机构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2020年底,总计有43家公募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持有爱美克。

    此外,积极布局医美领域的华东医药和朗姿股份在3月23日迎来跌停。

    毛利率很高,但行业下游很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人关注到医美行业的上游毛利率堪比茅台。2020年度,爱美克的综合毛利率约92.6%,溶液类注射产品毛利率约92.3%,凝胶类注射产品毛利率约92%。

    虽然医美行业上游的整体上利润水平很高,但行业问题仍然突出,主要体现在行业下游的野蛮生长、虚假宣传以及非法行医上。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截图

    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目前医美行业的公立医院整容科室仅占市场份额的10%,大型连锁医美集团占比约10%,而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和私人诊所/美容院的占比分别约为55%和25%。

    展望未来,艾媒咨询认为,医美行业的下游分散度会进一步提升。艾媒咨询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竞争格局呈现高度分散状态,且近几年分散度会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处于主导地位。医美项目具有消费个性化、地域差异化等特征,因此机构很难将运营经验跨省市复制。中国的连锁医美集团也多采用各地区自主经营的形式。此外,伴随成本的提升,医美机构经营者也多选择开设中小型机构,以应对快速变化的消费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下游的鱼龙混杂,医美纠纷也频频出现。

    3月15日,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召开医疗美容纠纷审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发布新闻通报会,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梳理了2016年至2020年期间的医疗美容纠纷民事案件审判情况,在统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医疗美容纠纷案件民事审判白皮书》。

    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莉蓉在通报会上表示:“医疗美容机构过错集中,法院判决担责比例高。涉诉医疗美容机构过错集中在未尽告知义务、诊疗行为操作不当、虚假宣传等,其他违法行为也多有涉及。五年来判决医疗美容机构承担民事责任占比为90.2%。其中80%以上的案件医疗美容机构需对美容就医者的损害后果承担同等以上的责任。”

    据郭莉蓉介绍,发生纠纷的医疗美容机构存在的问题包括虚假宣传招揽客户、非法行医屡禁不止、病历不规范问题突出的三个主要问题。

    郭莉蓉表示:“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及医务人员因超范围执业或资质欠缺等问题被处罚后,仍继续此前违法行为的情形屡见不鲜。涉诉医疗美容机构中,因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被行政处罚的有24家(共被处罚48次),因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被行政处罚的有37家,一年内因上述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超过两次的医疗美容机构有8家。”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也发布了司法建议书,具体建议包括五个方面:适时修订或推动修订医疗美容相关规定,完善管理制度;完善医疗美容市场监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医疗美容新技术论证管理,严格审批流程;建立实名就医制度,完善就诊信息管理;加强行业指导,推动建立专门的医疗美容投诉调处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硕世生物:召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不会影响公司经营

    下一篇

    美国2月新屋销售77.5万户,远逊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