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入围名单出炉 助力发现酒业新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22:21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当前,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快速推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市场需求明显提升,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春节以来,国内对酒类,特别是高端白酒消费火爆。而在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的不小影响,中国酒业仍延续了良好势头。

    4月,有着中国酒业“风向标”之称的成都春季糖酒会将召开。糖酒会期间的4月6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举行,论坛将以“‘十四五开局’发现中国酒业新价值”为主题。

    “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天猫提供独家数据支持,以及基于酒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目前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名单显示,来自白酒、啤酒、红酒、黄酒等几大领域的数十家企业,凭借各自的良好业绩表现、股价的攀升、及优质产品等等成功入围。这些公司中,既有茅台、五粮液等行业巨头,也有在新消费趋势下迎头赶上的一些新势力。

    据介绍,自3月22日起,“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请选择其中您最认可的企业或品牌,投下您宝贵的一票。而究竟谁能荣获“金樽”,我们拭目以待。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众多知名酒企大咖入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酒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在消费市场上,消费升级的浪潮汹涌,销售火热;在资本市场上,以白酒为代表的酒类股表现也备受关注。

    从2015年开始这一轮的复苏至今,中国酒业接下来将如何走?近两年酒类股大热,成为各大公私募基金的“压舱石”,而今年以来,白酒板块的攀高与回调,也牵动着万千股民和基民们的心,酒类股的投资价值是否依旧?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擘画中国酒业新发展蓝图,重新发现中国酒业新的价值,已然行业内外关心的话题。在此背景下,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如期而至。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旨在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为行业的发展提供镜鉴。

    今年的评选囊括了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并得到了天猫的独家大数据支持。据介绍,此次共设置“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中国酒业优秀企业家”“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等六项大奖。经过酒业大数据的比选,目前几大奖项的初选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

    从各奖项入围名单来看,以白酒企业居多,这与白酒业屹立潮头的现状是一致的。以“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为例,13家入围酒企中便有10家是白酒企业,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剩余3家均为啤酒企业,分别为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和重庆啤酒等啤酒龙头。

    这两年,国内啤酒业发展态势良好。去年以来,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股价分别上涨超过100%、57%和43%。如果把时间拉长,2019年以来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珠江啤酒股价都已翻倍,其中重庆啤酒上涨超过2倍。实际上啤酒龙头的涨势,并不比白酒股逊色多少,入围乃实至名归。

    活动主办方一位人士介绍,“中国酒业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的评选,主要是根据酒企上市后分红和股价近期表现,结合分红率等指标,综合选出当前酒类上市公司中的最闪亮之“星”。

    以入围的贵州茅台为例。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分红达971.16亿元,位居行业榜首。近五年,贵州茅台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50%。目前贵州茅台成为当今A股第一“股王”,股价屡创新高,让投资者获利丰厚。此外,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酒企,上市后分红总额也超过200亿元,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的还有山西汾酒。山西汾酒在1993年上市,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在董事长李秋喜的掌舵下,2015年以来山西汾酒实现整体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超过13倍,累计分红超过27亿元,业绩表现非常亮眼。此次,李秋喜也连续第二年入围金樽奖的奖项。

    入围企业家奖项的还有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他也是近几年行业的风云人物。仅仅三年,曹勇便带领川酒集团实现营收258亿元,利税6亿元,资产规模跨越百亿元台阶,成为全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商和供应商。而其他入围企业家奖项的都乃白酒业内或啤酒、红酒等领域的业内大佬。

    助力发现酒业创新力量

    中国酒业的未来不仅需要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的引领,也需要创新的力量,以及产品的良好表现。这次中国酒业金樽奖评选也设置了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中国酒业新势力品牌、中国酒业明星产品等奖项。

    在中国酒业明星产品中,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几乎是绕不开的。作为国内高端浓香型白酒代表之一,去年五粮液品牌位居“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79位,“中国品牌价值100强”第3位。2020年尽管受疫情冲击,五粮液销售增长超过两位数。其中,明星单品——第八代五粮液销售增长迅猛,价格持续攀升,目前已站稳千元之上。

    目前,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已是数百亿体量的大单品,而“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这一奖项的评选则致力于挖掘出未来的明星产品。

    酒鬼酒或许拥有这样的潜力。去年前三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酒鬼酒营收增长16.45%达到11.2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9.76%达到3.31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水平。而按照酒鬼酒“十四五”规划,公司销售目标要实现短期30亿元、中期50亿元,远期100亿元。从企业发展规划来看,酒鬼酒正步入高速成长期。

    另一大奖项则是关注中国酒业新势力品牌。这一奖项中入围的品牌,包括江小白旗下明星品牌——梅见。这款新产品近两年在业内外备受关注,尤其在年轻消费群体里中获得追捧。此外,刚获得宣布已于2020年完成了数亿元A及B轮融资的光良也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光良酒业A轮和B轮融资均由明星投资机构——高瓴创投领投,2021年,光良酒业终端年销售额规划为30亿元。

    被看好增长潜力的还有茅台集团旗下蓝莓酒品牌——茅台悠蜜。茅台悠蜜是茅台集团推出的战略性蓝莓精酿产品,由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操刀。目前,茅台悠蜜已成为销售破亿的大单品,增长迅猛,成为蓝莓酒领域的头部品牌。

    自3月22日起,“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的公开投票已启动,而投票将于3月28日截止。最终,“2021中国酒业金樽奖”六项大奖的评选结果将在4月6日在成都举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上揭晓。届时,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知名酒企高管、“金牌”券商研究员等重磅嘉宾,一道围绕行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一场智慧碰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端显卡争夺战

    下一篇

    甾体药物龙头共同药业登陆创业板 借资本市场东风力争行业“国际一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