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伟民就2035年人均GDP目标回应每经:未来15年,我国GDP大致需要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22:3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日前对外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也引发各界热烈讨论。

    如何理解这一提法?提出这一目标,意味着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要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解读。

    未来15年GDP需翻一番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不是一个现在就可以明确量化的指标?

    对此,杨伟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这并非一个量化的指标,而是一个相对性的比较指标,要根据2035年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来确定。

    这一目标提出后,对未来15年内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对此,杨伟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到2035年,中国GDP总量大致需要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按照杨伟民的上述提法,意味着到2035年我国GDP总量需要超过200万亿元。

    进一步发展高技术等产业

    在20日晚举行的经济峰会现场,杨伟民还就“十四五”时期未设定五年中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一事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杨伟民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过去有所不同,没有以五年计划来设定GDP增长预期指标。

    具体来看,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未来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比较多。去年中国就没有设定经济增速目标,虽然今年设立了预期指标,但未来几年国际环境到底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变化,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另一个方面,从国内来看,我们经济增长一个基本的逻辑,就是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一个新的发展格局。

    杨伟民分析,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扩大内需,但也需要深入持续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中国国内的供给大于国内总需求,但也存在结构性的矛盾。

    比如生产型的、投资型的、出口型的产业规模比较大,但居民消费型的产业相对较少,这将从供给上制约居民消费扩大。现阶段很多消费型的产业供给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在供给侧需要进一步去发展高技术产业、消费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严查借钱凑首付 打击炒房客须防误伤刚需

    下一篇

    证监会修改《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券业再迎重磅利好:股东门槛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