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商银行公布年报去年净赚973亿元 拟购台州银行近1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5:06

    ◎3月19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

    ◎招商银行审议通过三项工作计划:启动招联消费金融IPO研究工作、购买台州银行股权、招银理财引入战略投资者。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19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

    同时,招商银行审议通过三项工作计划:启动招联消费金融IPO研究工作、购买台州银行股权、招银理财引入战略投资者。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人+数字化”一定是金融的未来。从线上到线下,把专业认知和数字化能力输送到神经末梢的每位客户经理,让客户经理更懂客户。从线下到线上,让人的专业服务跨越物理空间,渗透到客户习以为常的场景中,让全流程陪伴无所不在。

    不良贷款率1.07%连续四年持续下降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整体业绩保持高质量增长。

    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其中净利息收入占比63.70%,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6.30%,同比提高0.48个百分点。

    资产总额83614.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3%,主要是贷款和垫款、债券投资等增长。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50291.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9%。

    负债总额76310.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3%,主要是客户存款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客户存款达5.63万亿元,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达到60.00%,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整体不良贷款总额536.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40亿元;不良贷款率1.07%,连续四年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上升10.9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67%,较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全年信息科技投入近12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在生态场景打造、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

    招联消费金融欲IPO、收购台州银行股权、招银理财引入战略投资者

    除年报外,招商银行还向市场公布了三项工作计划。

    一是启动招联消费金融上市研究工作,具体上市方案成熟后再行提交董事会审议。此外,收购招商永隆银行所持招联25.85%股权,收购完成后,招商银行持有招联50%股权。

    二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招商银行拟购买平安信托和平安人寿合计持有的台州银行14.8559%的股权。

    若完成本次交易,招商银行所持台州银行的股权将升至24.8559%。

    招商银行表示,台州银行是经营小微金融的代表,本公司增持其股权有助于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同时,台州银行深耕当地市场,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小微经营模式,不会与本公司构成竞争。

    三是招商银行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摩根资产管理对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银理财)现金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为10%。

    招商银行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招商银行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为90%,仍然拥有对招银理财的控制权。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以协议方式进行,经双方商议,战略投资者出资约人民币26.67亿元,其中约人民币5.56亿元计入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0亿元增加至约人民币55.56亿元,招商银行持股90%,战略投资者持股10%。战略投资者实际出资额与其认缴的注册资本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招银理财资本公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成为蒙古国新冠疫苗最主要提供国

    下一篇

    穆长春:数字货币完全匿名的概念是不切实际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