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院拒收新证据后,孟晚舟案再次开庭!就“非法拘押”进行辩论,辩方律师:加拿大执法部门诸多行为非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6:42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孟晚舟案又传出新动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继续对孟晚舟案进行法庭辩论。

    据悉,当天法庭就“程序滥用”这一申诉理由的第二分支,也就是“非法拘押”进行辩论。辩方律师表示,加拿大执法部门对孟晚舟的逮捕过程有诸多非法情节,包括在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获取搜查令、妨碍证据收集、滥用法定权力、工作笔记和法定声明不实等等。这些都对法庭听证的公平性产生了直接影响。辩方指出,执法部门的种种行为证明其自知理亏,也表明相关方面别有用心

    孟晚舟律师继续申请接纳新证据

    据中新社日前报道,经过逾一周时间的休庭后,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3月15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继续开庭聆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孟晚舟辩护律师在庭上提出,希望法庭接受一位华为员工的证词作为新证据,以反驳美方有关孟涉嫌欺诈并置汇丰银行于风险之中的指控。辩方认为,美方的案件材料误导了加方。

    在此次恢复聆讯前夕,该案主审法官于3月12日作出一项裁决,拒绝了孟方稍早前提出的接受其他华为员工证词作为呈堂证据的申请,主要理由是相关证词更适合在审判阶段提出,而非引渡聆讯阶段。法官同时亦有条件接受辩方将一份美国专家报告的内容纳入证据的申请。

    按照排期,自本周至4月1日,控辩双方将重点围绕“程序滥用”问题的第二、第四两条分支——即涉嫌非法拘押、违反习惯国际法——进行法庭交锋。

    孟方律师认为此案存在程序滥用,故引渡程序应予中止。孟方律师为此提出四个分支。在3月1日开始的一周,控辩双方已就第一分支,即政治动机问题在庭上进行辩论。4月最后一周至5月中旬,法庭将重点聚焦第三分支,即美方提供给加方的案情材料中是否存在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之后法官将对此案是否构成程序滥用且足以中止引渡程序作出裁决。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是一起政治事件,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

    综合央视报道,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庭法官作出裁决,驳回孟晚舟在引渡案中采用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赵立坚表示,事实早已证明,孟晚舟事件就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我们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证她的正当合法权益。

    此外,加拿大引渡法专家和刑事律师盖里·博廷近日也指出,本案(孟晚舟引渡案)的发生就存在政治动机,加拿大政府不释放孟晚舟不是出于法治而是基于政治考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盖里·博廷表示:任意逮捕(孟晚舟)之所以发生,是因为美国的检察官决定起诉华为违规,他把一些个人当成起诉对象,这就是任意而为,当美国的某位检察官基于彻底的偏见,通过司法部门提出(引渡)要求时,这不是任意还能是什么?加拿大本来应该对此有所警觉并予以拒绝。

    盖里·博廷认为,加拿大执法部门逮捕孟晚舟的行为完全违反了国际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实业集团2020年营收741.5亿港元,市场预估527.2亿港元,全年净利润163.3亿港元。

    下一篇

    参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安克雷奇并入住下榻酒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