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年前入主*ST中珠未果,韩明勇再出手:是否背靠湛江富豪韩庆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00:18

    ◎云鹰资本将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26名自然人股东手中买入1.02亿股公司股份

    ◎云鹰资本的实际控制人为韩明勇。这个名字虽然还不够为多数人熟悉,但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A股市场上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出乎意料,保壳有望的*ST中珠(600568,SH)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馍馍。

    3月17日晚间,*ST中珠公告称,广州云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鹰资本)将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26名自然人股东手中买入1.02亿股公司股份。借此,云鹰资本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鹰资本的实际控制人为韩明勇。而早在2018年度,云鹰投资集团的韩明勇就曾试图入主*ST中珠,但未能成功。

    近几年来,韩明勇这个名字在A股市场上也偶有出现。2020年时,其还试图入主*ST东电(000585,SZ)。

    记者研究发现,韩明勇这个名字还能与湛江隐形富豪韩庆云产生关联。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ST中珠将获云鹰资本举牌

    据*ST中珠公告,云鹰资本与叶吉云等共计26名交易对手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述26名转让方所持公司1.0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14%。

    本次股份转让单价为1.71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75亿元。截至3月17日收盘,*ST中珠股价报收于1.59元/股,云鹰资本此番属于溢价收购。

    对于这笔交易,云鹰资本表示是基于对国内资本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的看好以及对上市公司的认可。同时,其还拟选择合适的时机增持*ST中珠,增持股份比例不低于2%,增持股份数不低于3985.74万股。

    云鹰资本有何来头?公告显示,云鹰资本成立于2020年7月10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执行董事为韩明勇,其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启信宝显示,云鹰资本控股股东为广州云鹰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鹰实业),韩明勇持有云鹰实业51%股权,其余49%股权由韩明霞、韩明辉持有。

    韩明勇及其麾下的云鹰资本如何能在同一时间与26名*ST中珠股东达成交易,令人好奇。根据身份证号码分析,这26人来自全国多个地方,包括湛江吴川市、湛江雷州市、湛江廉江市、昆明五华区、汕尾市、鹤壁市等等。其中,持股最多的为陈豪玄(1326.55万股),其次为叶吉云(持股1200万股),这两人分别来自湛江吴川市、昆明五华区。

    这个名字并非首次出现在A股

    这已经是韩明勇这个名字第二次与*ST中珠产生关系。

    2018年10月31日,*ST中珠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珠集团与连南瑶族自治县麦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田贸易)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麦田贸易由云鹰投资集团全资控股,云鹰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便名为韩明勇。不过,麦田贸易与中珠集团的这场股权交易此后没了下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明勇这个名字还出现在*ST东电的公告中。

    去年5月19日,*ST东电曾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海鸿源与云鹰农业科技(湛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鹰科技)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云鹰科技拟收购北京海鸿源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8149.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3%。在*ST东电看来,如交易能够顺利实施,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云鹰科技。云鹰科技则表态将通过自有相关产业资源和影响力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为后续业务拓展及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等。

    启信宝显示,云鹰科技是由云鹰投资集团全资控股,韩明勇即公司最终老板。但这场股权交易也没有开花结果。

    韩明勇背靠湛江富豪韩庆云?

    韩明勇的背后似乎还有更大的靠山。

    2016年7月,阳光城(000671,SZ)宣布收购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鸿华土石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华土石方)等合计持有的太古房地产90%股权。为本次交易提供担保的有博澳鸿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澳鸿基集团)、韩庆云及韩明勇。

    当时的公告显示,鸿华土石方控股博澳鸿基集团,韩庆云又持有鸿华土石方75%股权。

    财新网等报道称,韩庆云是湛江的隐形富豪,身家可能有数百亿元。

    据阳光城当时披露,韩庆云出生于1958年,身份证号码显示其为湛江吴川市人士;而该交易中的韩明勇出生于1987年,身份证号码显示其为广州番禺区人士。

    两人的住所均位于广州南沙区裕乐街23号203房。同在一个屋檐下,两人的关系让人遐想。网络上也曾传言二人有血缘关系,但这些传言并未得到证实。

    此次收购*ST中珠股权的韩明勇是否为这位与韩庆云有关联的韩明勇?由于公告披露的信息有限,无法完全判定。但一些细节或许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启信宝显示,云鹰资本的地址位于广州南沙区金涛东街8号101房;而博澳鸿基集团的地址则位于广州南沙区金涛东街8号301房。

    此外,启信宝显示的云鹰资本老板韩明勇的合作伙伴中有一人名为郭丽华,郭丽华的合作伙伴中有一人名为陆观喜,此人在博澳鸿基集团担任董事。同时,陆观喜的朋友圈中,韩庆云、徐念椿等博澳鸿基集团董事会成员在列。

    此外,阳光城2016年度披露的公告显示,博澳鸿基集团控股股东鸿华土石方的小股东(持股25%)名为郭丽华(此后股权结构有变化)。有意思的是,启信宝显示,2018年6月12日,韩庆云退出鸿华土石方股东名单,取而代之的正是韩明勇(启信宝显示该韩明勇正是云鹰资本老板韩明勇)。2019年7月,韩明勇退出鸿华土石方股东名单。目前,鸿华土石方的股东为郭福娣、陆康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鹰资本举牌*ST中珠 或背靠湛江富豪韩庆云

    下一篇

    城市24小时 | 全城“开花”,南京拼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