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再缩水逾600亿,23家机构密集调研海尔生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12:00

    ◎虽然整体没有走出阴霾,但山东A股上市公司也并非没有亮点。上周,有6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3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这家公司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进入3月的第2周(2021年3月8日-14日,以下简称上周),作为A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板块的“倒春寒”仍在持续,而总市值则在一周内跌去了600多亿元。

    截至2021年3月1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板块总市值为35357.04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板块市值延续了下跌态势,较3月第一周减少671.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第一周市值跌去600多亿的万华化学(600309,SH),在上周开始收复失地,当周市值在山东A股企业中增长最多。

    虽然整体没有走出阴霾,但山东A股上市公司也并非没有亮点。上周,有6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3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这家公司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上市公司231家,济南、青岛展开上市竞赛

    截至上周五(3月12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10家,创业板42家,中小板70家。山东231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储备来看,上周山东板块没有出现新的变化。当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截至上周,山东拥有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7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省会济南与计划单列市青岛在上市公司的数量上,可能会有一次竞赛。

    3月4日,力诺特玻顺利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截至目前,包括力诺特玻在内,济南已有齐鲁银行、圣泉集团、普联软件和漱玉平民5家公司顺利过会等待上市。

    此外,济南市国资委月初发布的信息显示,济南今年将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采取首发上市、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年内至少完成2家市属国有企业上市。

    与省会济南相比,山东第一经济大市青岛的家底更为充实。截至目前,青岛辖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48家,包括A股47家、B股1家。

    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收盘,青岛47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累计7715亿元。其中,12家市值超百亿,2家市值超千亿。海尔智家(600609,SH)、青岛啤酒(600600,SH)、青岛港(601298,SH)、特锐德(300001,SZ)、青农商行(002958,SZ)、森麒麟(002984,SZ)、赛轮轮胎(601058,SH)、海尔生物、青岛银行(002948,SZ)、海信视像(600060,SH)位列前10名。

    青岛证监局最新披露的《青岛辖区辅导备案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截至2021年2月28日)》显示,目前,青岛地区共有21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用“后劲十足”形容青岛上市企业的态势,可谓恰当。

    板块动向:总市值一周跌去600多亿,万华化学开始收复失地

    在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3月14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1.9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18位。

    此外,截至2021年3月14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357.04亿元,较前一周36028.97亿元,缩水1.86%(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3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3963.78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港澳台地区)

    短期来看,因为与第5名江苏以及第7名福建的差距比较明显,预计山东板块这一排名短期内不会改变。除了与江苏板块的总市值有20000多亿元的差距,第7名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在3654.84亿元,这一差距较前一周(4106.38亿元)缩小450多亿元。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63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6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6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10家;今年退市公司数量与江苏持平。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也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5341.67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0000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区域,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也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从个股来看,山东板块跌幅前十名,上周跌幅均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中航沈飞(600760,SH),下跌幅度为15.44%。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

    在涨幅榜中,上周,山东有3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索通发展(603612,SH),上涨幅度为12.22%。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采掘、化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12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3652.47亿元,较前一周上涨205.34亿元。上周,山东A个公司市值缩水最多的是歌尔股份(002241,SZ),缩水160.23亿元。

    与此同时,山东A股上市公司的排名,在上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相比前一周,中泰证券(600918,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5;山东黄金(600547,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6;青岛啤酒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7。

    资金动向:6家山东公司被调研,5.09亿融资净买入山东股票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3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5.09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海尔智家,金额是2.95亿元。其次是中航沈飞(1.90亿元)和歌尔股份(1.37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3月第2周,有6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3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13家机构到访山东玻纤(605006,SH),12家机构到访盈康生命(300143,SZ),4家机构到访中通客车(000957,SZ),1家机构到访山东路桥(000498,SZ)。

    值得注意的是,被23家机构集中到访的海尔生物,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山东药玻,青岛港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盈康生命被12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

    3月17日,海尔生物公告,公司计划与青岛高新区管委合作,以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青岛市高新区建设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产业园预计总投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

    而在北向资金方面,3月第2周,虽然市值一周缩水超600亿元,山东板块亦有多只股票受到青睐。3月第2周,万华化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3%,歌尔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1%,杰瑞股份(00235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第1周,虽然市值一周缩水超600亿元,但万华化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0%。

    大宗交易方面,3月第2周,山东板块有先达股份(603086,SH)、万华化学等2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先达股份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345.00万元。

    主力资金方面,3月第2周,鲁西化工(000830,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3.13亿元,其次是南山铝业(600219,SH)(3.08亿元)和海尔智家(3.07亿元)。

    3月11日,鲁西化工陆股通净卖出8018.78万元。截至3月12日,鲁西化工近5日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卖出状态,北上资金5日内累计净卖出2.87亿元,外资近期有持续流出的迹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片制造关键设备再突破,第三代半导体获主力加仓,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入闻泰科技、三安光电近1.5亿元

    下一篇

    深纺织A:本次仲裁事项,无论裁决锦江是否履行业绩补偿,均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