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全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有98.24万户,配合最高法限制54.35万“老赖”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4 20:52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记者今天(14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企业守信承诺座谈会上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企业年报和信息公示,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强化失信约束和联合惩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截至2020年底,经营异常名录实有企业664.86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有企业98.24万户市场监管总局参与签署了45个联合惩戒备忘录,涉及税收征管、上市公司、法院执行等众多领域;配合最高人民法院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54.35万人次,失信联合惩戒的成效日益显现。

    市场监管总局正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全面修订,总局层面的信用修复制度也即将出台。据了解,河南、江苏等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已先行探索信用修复制度,据统计,目前各地已累计修复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44.2万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881.2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04.7万条,支持企业主动纠错,帮助企业重塑信用。

    另据法治日报2月27日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公布《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3月12日。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对于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行政法规,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行政裁决,且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一旦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将“享受”以下待遇: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审查登记注册、备案和行政许可、资质、资格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相关规定,实施相应的任职资格限制或者行业禁入措施;不得适用告知承诺等基于企业诚信的便利措施;不得授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荣誉称号、表彰奖励;不得委托其承担政府采购项目;等等。业内认为,此举“堪称最严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法治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协和”变“谐和”,冒名医院被摘牌后又玩“谐音梗”!央媒:对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应继续打击

    下一篇

    周末重磅!4000亿“猪茅”遭“大V”质疑,投资者吵翻了天!刚刚,牧原股份发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