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看到的好评可能是假的!5星好评餐厅仅需4500元刷单,上海查获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金额约8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4 13:46

    每经编辑 胡玲

    外出吃饭,很多消费者都喜欢依据点评软件来选择餐厅,但是这些看似靠谱的点评留言真的可信吗?

    据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通报,3月11日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长宁、普陀、奉贤区局执法大队,根据大众点评公司提供的线索,在前期暗访排摸的基础上,共出动6个检查组,执法人员48人次,对本市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 陈志臻:根据商户的指定要求编写的好评,刷流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查处。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上海普陀区的一家写字楼里,执法队员从涉案公司的员工电脑中发现,有大量推广业务使用的宣传材料。内容具体到,哪一级别的用户发布多少评论,可获利多少等等。为了招揽业务,公司内还有通讯录,不仅有大量网店的联系方式,还有员工联络后的进展。

    其中有内容显示,一个店星级维护至4.5-5.0星级区间的费用约为每季度4500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杨振彦:他们公司组织一些大V,或者是一些KOL,也就是俗称的意见领袖,这些网红,为一些店铺进行评价,涉嫌帮助经营者组织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经初步调查,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精准有力地打击了一批“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目前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引导企业落实社会主体责任,畅通消费者监督举报渠道,推动三方联合共治,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海市场监管、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评级一周速览:175只个股获券商关注,用友网络目标涨幅达130.76%

    下一篇

    华自科技:公司持股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12%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